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策略解讀》音樂媒婆 架設網路星光大道

美國音藝比公司(Sonicbids)有如網路版的「超級星光大道」,提供音樂表演者主動遇到伯樂的機會。它還是超級星光大道的進階版,除了給表演者舞台,也提供需要音樂人才的單位找到千里馬的管道。

跨國界平台 會員15萬

音藝比這個音樂媒人婆,手腳乾淨俐落,讓要嫁要娶的都能以更有效率的方法,找到合適的對象。音藝比的網站,將音樂市場的供方和需方,各自形成一個龐大的資料庫,需求者付費加入會員後,可按照既有分類,或者以關鍵字搜尋,立即過濾與鎖定目標。

過去想要獲得表演機會的音樂人,必須四處敲門自我推銷,求才若渴的唱片公司或表演酒吧,往往是碰運氣地尋找藝人。音藝比超越這些障礙,提供一個跨國界的仲介平台,平台上共有15萬名會員表演者,以及平均1.4萬個工作機會待命,替雙方節省大量的時間和精力。

許多財經媒體認為,音藝比自創一個全新的市場,成立七年以來,單靠一筆筆的小額會費,這家40人的民營公司,就累積出800萬美元的年營收。

找到問題的答案

音藝比的汪洋藍海,來自於創辦人實務工作的體會。公司創辦人、現任CEO潘內(Panos Panay),1994年從波士頓的柏克萊音樂學院畢業後,就加入一家大型音樂經紀公司工作。

在經紀公司工作七年,潘內常幫旗下藝人到處寄試聽帶,花費大筆郵資。另一方面,成千上萬懷抱夢想的音樂人寄來的試聽帶,潘內根本沒有時間細聽。他常常在想,一定有更好的方法,可以讓音樂市場的供雙方各取所需。2001年,他決定以網路解決這個問題,創辦音藝比網路公司。

使用音藝比的服務,音樂表演者必須先加入會員。音藝比採用吃到飽的計費方式,不單筆抽取仲介費,會員第一個月免費,之後一個月繳6美元,或者年繳50美元(進階會員的費用為二倍),就可以無限次地使用服務。

吃到「飽」也要吃到「寶」,音藝比網站有各種工具可供運用。會員可以依照既定分類尋找表演機會,包括現場音樂類(大型活動熱場、校園演唱會等)、比賽類、 出版類(唱片新人、電視或電影配樂等),或者使用關鍵字搜尋。音藝比也會把最新、最受歡迎以及即將截止的徵才訊息,特別挑出來提醒會員,有些徵才訊息還是 獨家提供。

徵才時間壓縮到最短

會員可以透過音藝比的網路工具,製作一份自我介紹的數位媒體檔,包括試聽帶、照片、背景介紹、剪報資料等,發現網站上有喜歡的表演機會,就可以直接寄送,節省製作及寄送實體試聽帶的費用和時間。

音藝比已經將這份數位媒體檔申請專利,成為業界的一個標準格式。現在,不少收到音藝比數位媒體檔的單位,都可以熟悉地操作,以最短的時間了解應徵者的才藝。

此外,每名會員都有一個專用帳戶,可以儲存自己的數位媒體檔,隨時自行更新。看到喜歡的徵才單位,或者已經寄過數位媒體檔履歷的單位,會員都可以記錄追蹤。網站上另闢討論區,會員可以分享經驗,並且向其他人推薦優質徵才單位。

至於求才的部分,另有一套收費規則。需要音樂人才的單位,可以免費搜尋音藝比的資料庫,也可以保有專用帳戶,針對不同的表演者做筆記、打分數、和他們聯絡。網站一樣會把最新、最多人接洽的表演者挑出來,供求才單位參考。

只有一種情況,求才者才需支付50美元費用。求才者為某個特定目標積極徵才時,可以在音藝比網站上設定一個信箱,直接收取會員的數位媒體檔,把徵才時間壓縮到最短。

有如在走上坡路

現在,包括美國知名的MTV電視頻道、六旗遊樂園(Six Flags, Inc.)、硬石連鎖餐廳(Hard Rock Cafe)等,都會上音藝比的網站尋找表演人才。

音藝比誕生於網路泡沫破滅之際。面對惡劣的大環境,公司想要修補的又是音樂界長年的根本問題,有如走上坡路般困難。

三年前,音藝比名列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的50大快速企業之列,分享成功秘訣時,潘內表示,公司一路走來持續堅持四件事情:

第一、只僱用一流人才。即使徵才程序因此要花二倍的時間,也很值得。

第二、盡所有可能營造並且保持正面、致勝的企業文化。

第三、像發瘋一樣地把注意力放在顧客身上。例如,網站上的各種說明,最下面都會附有一行問題:「這個內容對你有幫助嗎?」使用者可以按選「有」或「無」。每個說明的瀏覽次數和投票結果,都會統計呈現在頁面上,以供公司參考。

第四、用力抵抗同時想做許多事情的渴望。公司面對各方的壓力,在複雜中力求簡單和聚焦。

在網路熱潮時期,許多音樂網路公司用力燒錢,餅畫得很大,卻拿不出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商業模式。音藝比希望以音樂的媒人婆這個商業模式,可以再生存七年,甚至70年。

本文摘自10月號《EMBA雜誌》,www.emba.com.tw

【2008/10/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