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行銷教室》個人化服務 客戶獨享

【經濟日報╱林婉翎】
如何活用公司最大的資產———客戶資料庫,是網站經營的一大挑戰。
日本日經新聞網藉由導入會員登入制度,累積強大的客戶資料庫,不只開創新的網路服務,並從中扒梳到可延伸發展的商機,在重視口碑傳播的網路社會,作為提升網站內容與服務的機制,提升企業在使用者心中的價值。
其實,對網站經營者而言,藉由推動會員登入制,累積強大的客戶資料庫,並非創新的經營手法,但關鍵在於,「企業要透過data insight(資料洞悉),讓提供的服務更符合消費者習慣,而不是讓消費者來適應服務。」Yahoo!奇摩行銷暨媒體廣告企畫部資深經理陳思芬說。
再體貼都不為過
日經新聞網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透過提升網站技術,記錄每位會員的「足跡」,提供讀者「個人化」的新聞內容、廣告主「客製化」的廣告服務,更精準的打中目標消費者,也順勢提升廣告價格,營收蒸蒸日上。
但追求獲利之餘,不可忘記「提供網友有用資訊」的初衷。日經新聞社網路事業發展中心總監渡邊洋之,在第四屆台北國際雜誌研討會演講時強調,「網站提供的每一頁新聞內容,都不宜過多,以免造成讀者的閱讀負荷,穿插在頁面橫幅廣告的設計,也以不影響讀者閱讀動線為主。」
不過,透過提供網站使用者「客製化」的服務,可能還不足以創造的差異化。
陳思芬在中華企業研究院主辦的「品牌與行銷總監培訓班」授課時指出,「網路無國界,但閱讀的人潮有國界,」企業想攻占跨國客群,提供更細緻的服務,網站除了要提供不同語言的服務,「站內的每種服務也都要落實『本土化』。」
創新不只是口號
台灣Yahoo!奇摩注意到,不同時期,台灣民眾關注的議題不同,因而改變搜尋引擎的搜尋排序,讓搜尋服務更貼近台灣網友的心。
例如,前陣子南韓明星Rain訪台,網友透過雅虎的關鍵字搜尋服務查詢「Rain」,就會跑出與他相關的訊息,而不是一串關於「下雨」的網站連結。
網路世界,每天有上萬人潮來往,企業網站導入「會員制」,固然能累積人潮基礎,和資料分析的素材,但更重要的是,要不斷的創新服務,提供會員最好的使用品質,才能維繫會員持續到訪率,甚至吸引更多人加入,累積網站價值。
【2007/12/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