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專家評論》反轉策略 八大步驟

【經濟日報╱王慧美】
東隆五金創下台灣股市有史以來,重整成功重返資本市場的首例,其反轉策略扮演最大關鍵,由於每一關鍵步驟(key point)都掌握得宜,才有今天的耀眼成績。
反轉策略重點在於決定改革方向,而執行反轉策略的過程則與變革管理有關。1995年時,Kotter曾經在哈佛管理評論發表文章,針對變革,提出關鍵的八大步驟,可以提供企業作為變革參考:
(1)建立危機感:避免員工變成溫水裡的青蛙,高階主管要刻意製造狀況,以提升危機感。
(2)要有很強的高階團隊:正如陳伯昌取得最大股權後,接著與專業經理人王鍾渝、法律專家林秀玲組成三人團隊。
(3)提出願景、建立共識、加強溝通:公司最終要靠員工打拼,光靠高階團隊是不夠的,取得員工的信任與共識是成功關鍵。
(4)要產生新行為:高階團隊要以身作則,給員工新的觀感。
(5)不只是授權,還要懂得賦予他人權力(empower)。要加強員工訓練,讓技術強的員工也能參與國外市場的開發工作。
(6)短期內要創造戰功:不管是提升毛利或拿到訂單,只要是具體可見的成功,都可以振奮員工士氣。
(7)一旦有進步,必須接連不斷地改變,否則接連二、三年看不到結果,大家將感到灰心。
(8)讓變革能制度化,根植成為企業組織的一部分,以免換了領導人,組織就恢復舊觀。
(作者是輔仁大學國際貿易與金融學系副教授,陳珮馨整理)
【2007/12/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