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自我經營》注意職場肢體語言

【經濟日報╱邱文仁】
在動物的世界裡,通常雄性動物喜歡以較誇張的肢體語言來引起注意。在人類的世界亦然。人類的肢體語言,是一種無聲,卻非常有力的表達方式。
現今職場中,成功的經理人都是運用肢體語言的高手,他們無需開口,就已經氣勢懾人。肢體語言已成為一個重要的表達方式,學習正確的肢體語言,是職場人必修的一堂課。
如果走路總是低頭、腳步細碎,就會給人不積極、沒自信的感覺,主管又怎麼會讓你擔當大任呢?另外,面對主管交付任務,許多人總是一副愁眉苦臉,也會給人不積極、能力不足的印象。
下唇嘟起來、頭歪一邊講話,或在辦公桌下脫掉鞋子,都會給人孩子氣的印象,降低你的職場份量。
在職場中,每個人都應該扮演演員,擺出「勝券在握」的姿態。開會時,盡量往前坐,表達高度參與的熱忱。和主管溝通時,保持專注、冷靜、投入。讓主管感受到你的積極態度。走路要邁開步伐,不要畏縮、扭捏。動作開展的人,往往被視為心胸寬闊。不妨觀察、學習成功者走路、演講的樣子,因為追求成功,就要有成功者的樣子。
透過肢體語言表達工作的配合態度,也很重要。我的老闆待人客氣,要找我談話總會親切的問:「妳現在有空嗎?若有空,可否談談?」即使他給我一些選擇的空間,我仍認為,必須全力配合上司的時間。
所以,上司召喚我,只要手上沒有非常緊急的事情,我一定會放下其他事情,以上司的時間為優先考慮。因為老闆比你忙,也比你重要,怎能讓他配合你的時間。身為部屬,就是要輔佐、配合上司更順利的完成目標,老闆需要你的支援,一定要儘快伸援,不要讓他等待。這是以肢體語言表達你的積極性、配合度及禮節。
學會了正確的肢體語言,在職場上就可以平步青雲。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7/12/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