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品牌力 中小企業決勝點

【經濟日報╱宋靜怡】
請先試著回答以下問題:
1.字母「C」代表那家飲料公司?
2.字母「D」又是代表那家娛樂公司?
3.字母「M」代表那家速食企業?
相信很多人都能不假思索,立即說出上述問題的答案。
「品牌」是讓顧客在價格被遺忘之後,還記得商品的主因。隨著全球商品流通便捷,品牌化的潮流讓消費者更易選擇及接受新興品牌。
根據2006年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與國際品牌公司(Interbrand)所做的調查,以品牌行銷為主的前100大企業,其創造的獲利合計為2,000多億美元,而亞太地區代工廠前100名獲利僅有40億美元,兩者相差50幾倍,足見發展品牌的重要性。
成長瓶頸須突破
在國際市場開放的環境下,台灣中小企業以勞力、學習力、交貨迅速等競爭力,以及彈性與韌性,在世界舞台頭角崢嶸。但全球化讓競爭一下子到了眼前,對所有中小企業主而言,加強品牌與行銷通路的建立,勢在必行。擁有自創品牌,就握有進攻市場的主導性。
然而,中小企業習慣於單打獨鬥,在世界經濟正快速整合,競爭走向全球化彈性的國際分工之下,中小企業營運上的先天缺點暴露無遺,包括:
1.缺乏生產上的規模經濟,造成生產成本無法降低。
2.管理能力薄弱,缺乏長期市場資料處理與蒐集能力。
3.缺乏品牌長期投資策略,以及國際行銷人才。
資源學分要all pass
相較於南韓、新加坡與香港,國內中小企業由於先天的缺點,無法養成長期投資的策略與眼光,在國際市場遭遇到諸多困難,建立品牌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需要長期投入與經營。
中小企業需要播下希望種子,持續不斷地以品質、設計、創新、通路來灌溉,用時間醞釀,讓它有一天長成高大的樹木。因此,中小企業需學習發掘資源、運用資源。
以經濟部中小企業處「96年輔導中小企業建立品牌行銷管理計畫」為例,提供經費輔導具競爭力產業,包括:高質休閒體育用品、機械設備、機能性紡織品、光學及醫療器材、農產品等,有系統地協助建立品牌,拓展行銷通路。類似的資源,業者可以善加利用,並結合生產、創新研發與行銷,發展一套長期的品牌策略。
品牌是讓顧客安心的保證,品牌經營正是國內百萬中小企業須積極修習的學分。品牌力,讓業者從市場跟隨者躍升為規則主導者。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服務綜合組經理)
【2007/12/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