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創新經營》正中要害的奢華

【經濟日報╱鄭秋霜】
旅行社競爭激烈,如何在M型社會的趨勢下殺出紅海,另闢藍海,以生活形態產業的概念重新看待旅遊業,或許是一個方向。
工研院日前舉辦創新生活形態研討會,探討企業如何在M型社會下創新,雄獅旅遊經理周化宇分享公司的創新之道。
周化宇觀察,M型社會已對旅遊市場產生重大影響,因為在M型社會,「奢華」的定義已經改變,「目的性的奢華」或「選擇性的奢華」較能獲得消費者青睞。例如,不是很有錢的高爾夫球熱愛者,會縮衣節食存錢,參加吃住普通、但可打高爾夫球的旅行團。周化宇強調:「在M型社會下,奢華要正中要害。」
主題性行程 更具吸引力
此外,頂級行程不再是傳統的吃好、住好,十幾萬元的中間價位產品,反而不及30萬元的頂級行程吸引人,因為M型社會「新貴」,要的是真正頂級而且罕見的主題性行程。
這些人經常出國,對世界各大城市不再感興趣,到肯亞住樹屋、到普吉島騎大象露營、雇導遊探索自然,就算花費較高,主題性或達人式旅遊產品還是具有吸引力。
周化宇指出,為了符合這些趨勢下消費者的需求,雄獅旅遊2006年起做了很多改變。例如將大宗量化的旅遊商品,慢慢分散到主題式、達人式或頂級商品區,並以生活產業的概念看待旅遊業。
在旅行團出國前一、兩個月,雄獅旅遊就開說明會,教導拍照等技巧,讓消費者提早進入出國的情境,回國後還可延續互動。如此一來,「消費者出國玩一次,與雄獅可以產生四個月的連結,真正讓旅遊成為消費者生活的一部分」。
跳出框架 服務創新
雄獅旅遊今年在台北市忠孝東路設立「Lion Square 24」時尚旗艦店,更是創新服務的代表作。周化宇指出,這家旗艦店首創24小時提供旅遊資訊服務,空間非常具有設計感,不只是通路與服務的創新,甚至還推出創新旅遊產品,例如針對「夜貓族」設計的「夜未眠」旅遊產品,包括晚上出發到阿里山看日出的行程。周化宇有感而發地說:「你會發現,跳出你的圈圈之外,很多人想法與你很不一樣!」
他指出,公司推動創新服務,不只讓消費者耳目一新,也會在公司內部產生良性循環,例如,員工到旗艦店工作,會注意自己的穿著是否能配合店裡的時尚設計;他們也對公司有這樣一家時尚店感到與有榮焉,可激發員工的工作熱情及對公司的向心力。
【2007/12/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