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卓越經營 創造世界級標竿

【經濟日報╱張寶誠】
貝恩公司1993年到2006年的調查結果,可以彙整出十幾年來全球企業最常運用的十大管理技術的發展趨勢(請見圖二)。比較歷年調查結果,可以從中觀察到兩個現象,一是最常為企業所運用的十大管理技術中,前五大歷年變化不大;二是工具型管理技術受重視的程度,漸不如策略型管理技術。
另一方面,根據貝恩公司2000年到2006年的亞洲企業最常運用十大管理技術調查結果(請見圖一),也可以了解到亞洲企業運用管理技術與工具的狀況。
台灣TOP10管理技術排行
為了進一步解台灣企業在管理技術與工具的運用上,與世界各國企業是否有所差異,中國生產力中心i-Bench團隊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於2006、2007連續兩年針對台灣企業管理技術與工具的使用狀況進行調查。調查樣本包括:台灣2000大,國品獎、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小巨人獎、磐石獎等得獎企業,針對2,300家標竿企業發出問卷進行調查,羅列25項管理技術,由各企業填選最常用的管理技術三項,以及使用後最具成效的管理技術一項,總計回收731份問卷,從中統計出台灣TOP 10管理技術排行。
調查結果顯示,2005年台灣企業最常運用的十項管理技術依序為:ISO、企業資源規劃、5S、全面品質管理、知識管理、全面生產保養、平衡計分卡、品管圈、製造資源規劃、六標準差;2006年台灣企業最常運用的十項管理技術則是:ISO、5S、企業資源規劃、全面品質管理、製造資源規劃、品管圈、六標準差、及時生產、統計製程管制、田口方法。
策略型管理工具應用未普及
此外,台灣企業認為最具效益的管理工具排名上,2005年調查結果依序為:ISO、企業資源規劃、5S、全面品質管理、精實生產、製造資源規劃、策略規劃、品質管制、平衡計分卡、及時生產;2006年調查結果則為:ISO、企業資源規劃、5S、全面品質管理、全面生產保養、策略規劃、製造資源規劃、知識管理、顧客關係管理、品質管制。
若將全球TOP 10管理技術與台灣TOP 10管理技術加以比較,可以發現台灣企業與其他國家企業在管理工具使用上,有相當大的落差存在。重疊的部分只有策略規劃、全面品質管理這兩項。
分析兩者的差異可以發現,歐美企業多數著重在策略型管理技術的運用;亞洲企業近幾年也開始重視策略型管理技術,但工具型管理技術仍占重要地位。其中,很明顯的可以看出,知識管理的重要性未被凸顯與重視;台灣企業多以工具型管理技術為主,尤其著重改善製程的工具型技術,策略型管理技術的運用,很顯然地尚未普及。
(下周日待續,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07/12/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