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2日 星期三

管理智慧》越級報告vs.跨級管理

■ 詹俊裕(新光產險總經理)
不少企業要求員工「有事直接向上一級長官反映,不可以越級報告。」若直屬長官能秉公處理,盡責辦事,倒也無妨;但組織中卻常發生欺上瞞下情事,導致組織運作出問題,若非發生特殊事件,更上級的長官通常會被矇在鼓裡。
個人認為,越級報告沒有什麼不好,就看心態、作法如何。
越級報告也是管理者蒐集資訊的一種方法。許多公司設有董事長信箱、總經理信箱,讓員工提供建議或表達心聲,甚至在企業網站上設有員工聊天室、討論區。因此,越級報告可說是相當普遍的組織現象。
面對越級報告,管理者應坦然因應,對事不對人,何況在e世代,企業資訊幾已透明化,又何必在乎員工越級報告?
應注意的是,員工越級報告的事,該如何合情合理合法的處理,以提升組織運作效益。
身為主管若真的不喜歡部屬越級報告,不妨採取跨級管理。所謂跨級管理就是直接詢問最基層員工的工作狀況、改善建議,以確實掌握組織運作。
跨級管理做得最成功的要屬蔣經國先生。他擔任行政院長及總統時,他喜歡全省走透透,拜訪民間友人,直接探詢人民生活狀況,他要去哪裡?問什麼事?許多政府官員事先都不知情,因此蔣經國先生深知民間疾苦,政府決策就不會偏離民意。
一位擔任企業總經理的友人,剛上任時,為了瞭解公司的業務進展、相關單位的配合意願以及問題所在,他在最短時間全省走透透,創下一個月開車走了7,000多公里的紀錄。在他走遍所有單位後,找出了所有的問題,也知道問題的瓶頸所在,而一一提出解決之道。
越級報告或跨級管理運用得當自然事半功倍,運用不當則事事掣肘。
如何才能運用得當,端看員工及主管的心態,若能對事不對人,以坦蕩的心勇於任事,則企業可以善用越級報告及跨級管理,及早發現問題,並防範未然。
不過,越級報告若淪為員工圖私利或批評他人的工具,主管應有分辨並有效遏止的智慧。至於跨級管理,應以不影響公司正常運作為原則,而是站在監督協助的立場。
不論是越級報告或跨級管理,當事者以組織整體的利益為重,這兩項管理工具才能發揮正面效益。
【2006/03/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