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3日 星期四

人資管理典範》善用外派機會 提升專業能力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外派是員工發展專業技能的大好機會,最佳實務企業會提供必要的訓練,協助員工在派遣期間及回國後都能有所成長,企業也因此享有可觀的投資報酬。
提供正式訓練,協助外派人員發展必備技能:外派作業就是一種全方位的訓練,受派人員必須學習新語言、適應新文化,並面對新的管理、技術問題。最佳實務企業會在派遣任務開始前,提供正式與非正式的語言、文化訓練,以及達成目標所需的管理技能訓練,讓他們能有效地與同僚、客戶互動,與商業夥伴協商,並深入瞭解當地市場。
利用外派作業實現企業的接班規劃目標:外派可提供員工成為領導接班人的必要訓練與經驗。最佳實務企業會透過以下流程遴選合適人選──找出企業希望未來領導人具備的獨特技能;找出具備這些潛能的員工;比對員工的能力與特定的派遣任務;比較員工的生涯發展目標與派遣任務的挑戰;確認工作條件符合受派員工的生涯規劃,不會過度影響員工的家庭成員。
派任規劃整合回任計畫:外派人員最終都將面臨返回總部或任務結束的問題。企業若能一開始便將回任計畫整合至整體派遣任務的規劃與管理作業中,將有助於提升員工生產力與滿意度。
【最佳實務】
史克美占藥廠透過領導人規劃流程,挑選極具領導潛力的員工,並分派至全球各地擔任要職。這項做法不僅符合企業的策略目標,也滿足員工的生涯發展目標。
這項流程分為兩階段,包括由高階主管針對派遣人選進行技能評估與績效檢視,讓企業決策主管瞭解該公司全球人才的工作能力極限,並有效地挑選合適的領導人選。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3/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