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4日 星期五

沃爾瑪成功法則》好鄰居

■ 唐.索德奎斯
在組織中培養出好善樂施與社會參與的精神,可以大大增加有形與無形的回收指數,其中還包括團隊成員的個人特質。
今天許多人談「企業責任」,希望企業能善盡社會責任。沃爾瑪一開始就參與社區各種慈善救濟活動,因為山姆就是要這麼做。這就是他所想的,他所做的,也是公司的成長之路。
慈善捐款回饋社區
企業捐助和我們所做的其他事情一樣,是企業歷史與文化的一部分。我們這樣做,不是因為這是很好的行銷策略,而是因為這是正確的事情。
山姆希望每家店透過慈善捐款回饋社區,也積極鼓勵各店經理參與社區活動。他言行合一,本身是阿肯色州班頓威爾的社區志工,擔任班頓威爾商會理事長,積極參與許多當地與全州的民間組織,也投入許多重要的社區議題。
1979年,沃爾瑪正式成立沃爾瑪基金會,以推動建設社區的努力。今天,以現金捐款而言,沃爾瑪基金會是美國最大的法人組織基金會。2004會計年度,沃爾瑪捐款1.5億多美元支持社區與當地的非營利組織。顧客與同仁在商店與會員商店又募集了7,000萬美元,總共是2.2億多萬美元。主要用於協助兒童健康、地方教育、掃除文盲、支持老兵,以及當地社區的一般活動。
沃爾瑪捐助地方的計畫,主要是透過相對補助計畫,鼓勵當地團體參與自己的募款活動。我們鼓勵他們在沃爾瑪的停車場舉辦募款活動:賣餅乾、洗車、泡澡桶、賽車、棒球賽等等。這些活動募得多少款項,基金會也會捐贈等額的補助,以到達一定的額度。
獎助優秀教師學子
沃爾瑪基金會最初所做的決策之一,就是每年在我們有設商店或會員商店的社區提供一個獎學金名額給高中生。1979年起,這項計畫已經頒發8,000多萬美元獎學金給年輕人。1995年,沃爾瑪提出「年度優良教師」計畫,表揚各地學校傑出的教師,並且以他們的名義捐款給學校。至今沃爾瑪已經表揚2.2萬名優良教師,並且捐贈1,400多萬美元給他們各自的學校。
沃爾瑪對於環境保護與自然資源維護一向不遺餘力。多年來,透過沃爾瑪基金會與同仁支持的許多社區環保計畫,沃爾瑪積極參與環保活動。事實上,過去五年沃爾瑪透過商店與基金會的計畫,捐助1,000多萬美元給地方的環保活動。
1996年6月,沃爾瑪開始參與「全國失蹤與被剝削兒童中心」,並且設立失蹤兒童網絡。沃爾瑪所有的據點,包括3,500家商店、會員商店與配銷中心,都在佈告欄張貼各地失蹤兒童的照片。失蹤兒童網絡開始運作之後,總共報導過5,864名兒童,尋獲4,448名。
社區參與哲學傳送國外
隨著海外設點,沃爾瑪的社區參與哲學也傳送到國外。2002年,德國發生嚴重的水災,有個城鎮災情慘重,數百名鎮民無家可歸,同仁就邀請他們在沃爾瑪商店度過好幾個夜晚。
沃爾瑪的領導團隊一向認為,對社區要有所貢獻,山姆就是如此期望。我們深感滿足的是,我們知道這是對的事情,並且已經有許許多多受到沃爾瑪直接影響的個人與組織,對我們表達出他們的感激之情。
(本文摘自智庫文化出版《The Wal-Mart Way:全球最大零售業者成功的12個法則》)
【2006/03/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