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4日 星期五

領導統御》從心管理

■ 黃榮吉
不論是在家庭、學校、企業或國家,都需要「管理」,但是「管」了半天,是否真能「理」出頭緒?
上有政策 下有對策
最常見的管理模式是,有了問題就訂規章制度,規章制度越訂越多,也越訂越無效。因為任何制度一旦成為有形的規則,就會有足夠多的辦法和方法來規避它,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而且對策始終比政策更為周密,讓人「防不慎防」。
伊索寓言裡有一則「風與太陽」的故事:北風與太陽兩方為誰的能量大而爭論不休。他們決定,誰能讓行人脫下衣服,誰就勝利。北風一開始就猛烈地刮,路上的行人緊緊裹住自己的衣服,北風見此狀,就刮得更猛。行人冷得發抖,反而添加更多的衣服。風刮疲倦了,便讓位給太陽。
太陽先把溫和的陽光灑向行人,行人開始脫掉添加的衣服,太陽接著逐步把強烈的陽光射向大地,行人開始汗流浹背,漸漸地不能忍受,紛紛脫光衣服,跳到旁邊的河裏去。這故事說明了,懷柔往往比脅迫更為有效。
管理不也是如此?如果方法不對,管的越多,往往適得其反。這個寓言說明了「帶人要帶心」的道理。
得人心者 得天下
俗語說:「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很多管理者都會認同這個說法,但要得到「人心」,需要長期耕耘和用心,管理者往往急於獲得眼前的利益和立竿見影的績效,輕視甚至遺忘這個大原則。
多年前到台中參觀一家中小企業,當天早上7點半提早到達。看到一位70多歲的老先生,正全神貫注的在打掃環境。邊邊角角都掃得很仔細。心想這家公司還真有福氣,請到這麼一位敬業的老阿伯來當工友。
隨著時間過去,開始有員工陸續進廠準備上班,此時,這位老阿伯剛好做完打掃工作,就移步到工廠的大門口,向每一位進來的員工鞠躬,說聲「早安」。
我聽到員工回應:「董事長早!」才恍然大悟, 原來這位老阿伯就是公司的董事長。
事後總經理解釋:「我父親每天都會一大早到公司灑掃環境,把它當作運動,順便在門口向員工道早安。等員工就緒到位後,他會巡視工廠一圈,並向每位員工問候,感謝他們對公司的貢獻。然後才回家含飴弄孫。」
據悉,該公司員工很少遲到,且流動率非常低,勞資關係也很和諧。這家中小企業目前已是一家優良的上市公司。
經營利潤 回饋員工
奇美企業的經營模式,也在業界獨樹一格,董事長許文龍的經營理念是:「把環境製造好、經營不受股東干擾、利潤回饋員工。」這三句話已經成為奇美根深柢固的企業文化。一位奇美員工表示,因為公司環境好,員工也相信老闆會把利潤回饋給員工,所以總是拚命工作。
許文龍先生不但不鞭策員工做事,反而常提醒他們多重視生活品質。奇美員工說:「奇美的環境沒有壓力,但我們會給自己壓力。」在公司充分授權落實責任制,而且利潤充分回饋員工的情況下,儘管沒有加班費,員工還是常常自動加班。
這種帶人帶心的理念,其實是古有明訓。老子《道德經》17章:「太上,不知有之。其次,親之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是指君王(主管)可分為四等:最好的,人民(員工)過日子彷彿不知道有君王存在;第二等,人民覺得君王親民愛民而親近讚譽;第三等,人民因為酷刑而對君王感到畏懼;最次等的,人民一提起君王就怨聲載道。
領導者 親之譽之
高明的主管可以「無為而治」,做到干預最小卻井然有序的境界。要達到「不知有之」的無為而治情境,或許較難,不過我們至少可以做到第二種「親之譽之」的領導者,亦即能夠得人心,而讓屬下心甘情願且自動自發地為組織效命。
因此,領導者只要願意站在員工的立場,用「心」來管理,或許也可造就出第二個奇美或勞資和諧的績優公司。
(作者任教於北台科技學院企管系)
【2006/03/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