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1日 星期二

沃爾瑪成功法則》與供應商 建立盟友關係

■ 唐.索德奎斯
建立在信任與溝通的基礎上,和企業夥伴創造的雙贏關係,會大大擴展公司的成長潛力。
如果不是每一天都低成本,就無法每一天都低售價。沃爾瑪不斷與供應商共同努力,降低成本,把省下來的錢,回饋給顧客。雖然我們針對發貨中心與供應鏈的各方面進行變革,但和供應商之間的系統還有很大部分並未連結上。簡單地說,我們和供應商各做各的事。彼此關係和諧,但顯然不是協同,並未針對顧客的利益而彼此合作。
1980年代晚期發生的兩件事,大大改變沃爾瑪與供應商之間的關係。山姆‧沃爾頓與他的朋友,也是寶鹼的資深主管,討論到兩家公司的關係,當時,我們是寶鹼最大的顧客,而寶鹼是我們最大的供應商。山姆告訴朋友,寶鹼是我們最難纏的供應商,朋友則說,沃爾瑪是他們最難共事的零售商。他們認為,若是兩家公司更密切地合作,消除裂痕,兩家公司都能提升效率,提供顧客更滿意的服務。
不久後,寶鹼董事長兼執行長思邁爾打電話給山姆,邀請我們和寶鹼的執行團隊坐下來談,看看雙方是否可以達成一些基本共識。討論之後,我們一致同意,基本的問題在於缺少互信,不願意彼此分享資訊。我們互相懷疑對方的目標與動機,小心謹慎地守護自認為是競爭優勢的策略與資訊。
結論是,我們其實不是敵對的,而是站在同一邊的盟友,都想賣更多的商品給顧客。
第二件事情發生在拜訪寶鹼之後數月。山姆與幾位主管參加奇異公司的晚餐會,傑克‧威爾許與幾位高級主管都在座。沃爾瑪總經理兼執行長葛拉斯建議:沃爾瑪可以經由每一家店的收銀台,得知奇異產品的銷售情況,根據這些資料,沃爾瑪的電腦可以計算、轉換成訂單,周一傳至奇異的電腦。奇異會於當天晚上處理訂單,周二把訂單量補齊,周三出貨,我們周四收到貨品,周五將支票電傳給奇異。在每一季季末,調整差異。我們一致同意,這樣的流程運作有賴建立更多的互信,但值得一試。
由於我們與供應商建立了新的關係模式,現在彼此的科技、物流人員直接互動,訂單與發票流程也更有效率,以電子化的方式傳輸,直接輸入雙方的電腦,由電腦做轉換的工作。
改革的成果是我們消除無數的錯誤,減輕了兩家公司的挫折感,而且大幅改善供應鏈的物流效率。最後,我們從流程省下數百萬美元,商品得以降價回饋顧客。
(作者是沃爾瑪前副董事長兼首席營運長,本文摘自智庫文化出版《The Wal-Mart Way:全球最大零售業者成功的12個法則》)
【2006/03/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