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2日 星期三

沃爾瑪成功法則》永遠成長

■ 唐.索德奎斯
組織的持續成功, 和你對於成長的持續堅持,呈正比。
成長與組織的健全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沃爾瑪的成長策略一向是營業額不斷提升的驅動力。沃爾瑪的成長策略有六個基本要素:
1.每年各商店與會員商店的營業額都要提升。
2.增加新的商店與會員商店。
3.商店與會員商店常遷移、擴大、改建。
4.併購美國的競爭對手。
5.併購國際連鎖店。
6.開發新的零售概念。
商店與配銷中心接近顧客
任何公司的成長計畫,最重要的是開店一年以上商店營業額必須增加。因為如果現有的商店無法成長,很可能是產品有問題。一年以上商店營業額,是零售業者整體狀況的最佳指標。每周六早我們最先看的數字就是這個數字,一有衰退的跡象,就會去發掘問題所在。
我們的最終策略,就是要在一個州達到飽和,並且儘量讓商店與配銷中心接近顧客。早期的戰術是在各郡所在地的城鎮儘量設點,從不跳到距離現有商店基地太遠的新市場,以免後勤補給線拉得太長。
沃爾瑪比對手更常進行改裝與擴大,我們不得不這樣做。營業額成長表示顧客流量更多,設備更容易變舊、變壞,只好經常改裝,改裝之後營業額又增加……無論我們遷移、擴大或是改裝,我們從來沒有停止營業一天。
併購 為接收高素質人員
沃爾瑪進行併購,要找的真正優勢是能夠接收高素質的同仁。我們併購的公司有幾家擁有很好的人才,包括倉儲會員(Warehouse Club)、加拿大的伍爾科(Woolco)、英國的ASDA。
併購海外公司時,我們經常發現,在經營的基礎建設上,其他國家沒有美國那麼先進。我們認為這不是問題或障礙,而是一種機會,可以改善併購公司的績效,也協助整個行業降低供應鏈的成本,並且讓這些市場的顧客享受低價的商品。
沃爾瑪成長策略的第六個要素,就是增加新的形式。我已經提過山姆會員商店、超級中心、國際商店,還有最新的鄰里市場(Neighborhood Market)。我無法告訴你,未來沃爾瑪會出現什麼新的零售概念,但是我敢說:如果有更好的服務顧客方式,沃爾瑪一定會發現的。
沃爾瑪的成長策略是驅動公司銷售的引擎,這六個動力在持續成長上都扮演要角。未來也是如此,不過成長將會來自國際部門,因為我們持續將每日低價與顧客滿意帶到已經設點的國家。(之11)
(作者是沃爾瑪前副董事長兼首席營運長,本文摘自智庫文化出版《The Wal-Mart Way:全球最大零售業者成功的12個法則》)
【2006/03/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