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3日 星期四

中小企業成長秘笈》小彈簧製作大感動

■ 邱柏松(中正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你或許不知道部分原子筆的筆尖小鋼珠,要靠極小的彈簧從內部支撐,當使用者對筆尖施壓時,鋼珠會被往內壓,此時,墨水才會從筆尖和鋼珠間的縫隙流出。原子筆處於非使用狀態,彈簧的力量會把該縫隙堵起來,如此,墨水就不會輕易流出。
髮絲般的小零件
位於日本長野縣諏訪市的Mikro發條公司,正是原子筆鋼珠內細小彈簧的生產大本營, 全球市場占有率50%,國內市占率更高達70%。該公司所生產的最細小彈簧,不到80微米(micro meter ),乍看就像一根頭髮,放到顯微鏡下才可以分辦出原來是彈簧。
2005年6月結算會計年度Mikro營業額11.01億日圓,稅前純益約3,600萬日圓,締造銷售佳績主要歸因於能夠彈性因應顧客的需求,並且精密地生產細小的彈簧。
除了原子筆尖用彈簧,電子機器、汽車開關用小型彈簧的全球市場需求也逐漸成長。
生產微型彈簧要靠電腦控制的製造設備,先把細鐵線抽出,放到尖頭細鐵棒上的一瞬間,彈簧產品就完成了。製作的原理,並非十分複雜,不過know-how的累積極其重要。目前,總公司工廠安裝約250台製造設備,到了晚上會進入「無人化」生產狀態,月產4,500萬個彈簧。
此一製造設備完全由公司自行研發、製造,所以,能夠高精密度、大量生產的know-how,已經完全被「黑盒子化」。總經理小島信男引以為傲的說:「此一技術,別的公司是難以模仿的!」
Mikro創立於1954年,當時只是一家協力廠,供給相機製造業者彈簧。但隨著相機產品逐漸電子化,以往每一台相機大約使用近80種彈簧,如今只剩下大約20種。
到了1980年代,時任董事兼營業部主管的小島信男,產生一股危機意識:「如果各種精密機器所使用的彈簧越來越少,我們的事業將無法持續生存。」為了讓公司成為顧客樂於下訂的企業,Mikro訂下一個策略目標———不管是多麼小的產業,我們希望自己的產品能成為此一產業中使用率最高的彈簧,藉此提高企業知名度。
技術領先 難以模仿
Mikro首先注意到電視以及音響的遙控器,有意投入遙控器內用來支撐電池並讓電流通過的電極彈簧市場。電極彈簧不但要有反彈力,材質還必須通電效率良好,Mikro打算研發比市售產品更耐用且導電性好的電極彈簧。
為了提高導電性,該公司做了一些嘗試,例如採用金屬電鍍。小島信男說: 「但光是金屬電鍍的花費,就和彈簧成本相當。非常划不來!」他們也想到,採用「不需金屬電鍍的材料」來製造彈簧,卻找不到「在耐蝕性方面也能令人滿意的材料」。
在屢試不得其果的情況下,小島信男就去拜託鋼鐵公司,請他們代為開發新的金屬材料。後來,採用此一新金屬材料生產出來的彈簧大為暢銷,Mikro發條就在以電機製造業為主的各行各業逐漸打開知名度。
隨著生產據點外移的風潮,Mikro也在馬來西亞設廠,已攻下當地遙控器用彈簧市場近60%的市占率。
由於大部分製造廠商生產據點移往中國,Mikro在1990年代後半便陷入低成長泥淖。此時,有家大文具製造商前來磋商,表示有意開發新型的原子筆筆尖用彈簧。以往的原子筆只是以筆尖的筒狀部分托著最前頭的鋼珠,會有墨水容易漏的缺點。因此該文具業者想要開發「由微小彈簧從筒狀部分內部托著筆尖最前頭鋼珠的原子筆」。
這在當時是一種創舉,文具業者才會找上以「微彈簧加工技術」聞名的Mikro發條。小島信男說:「當時,我覺得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若不能將「筆尖鋼珠」和「彈簧」的接觸點固定在不會有磨擦狀態的位置,就會因為鋼珠和彈簧尖端的磨擦而產生細微的鐵粉,可能塞住鋼珠和筆尖間的隙縫,形成墨水不順、書寫不易的缺點。
大陸設點 海外訂單不斷
於是,設計上採用「讓另一根鐵線從彈簧的尖端伸出,而在一個地方來支撐鋼珠」的結構,並將彈簧的尖端部分加工成光滑的半圓狀態。Mikro獨特的加工技術解決了這個問題,再加上採用全自動化製造設備的量產效果,終能稱霸日本原子筆用彈簧市場。
但真正讓Mikro企業版圖不斷擴張的是,到中國上海和大連設點。對於已生產自動化的Mikro而言,到中國投資考量重點不在於低廉的工資,小島信男說:「到中國投資設廠,主要著眼於能夠更快取得新資訊。」
結果不出他所料,國外訂單源源而來。尚未到中國設廠之前,因為日本國內市場傳統上有企業間關係(keiretsu)的壁壘,原本在日本無法取得的無關連企業訂單,現在反而因聽聞到Mikro國外的好評,而主動前來下訂。
Mikro的事業領域,也因此從電子機器開關用的彈簧擴張到二次電池、光碟驅動器甚至醫療用導管所使用的「絲狀彈簧」等。由於汽車內安裝愈來愈多的電子設備,各種開關用彈簧及其他精密彈簧的市場需求,有與日俱增的趨勢。這都是Mikro徹底執行「成為各利基市場頂尖業者」策略,所帶來的成果。
開拓奈米新領域
小島信男並不以此自滿,已經開始思考下階段的策略。Mikro目前最感興趣的是半導體檢查設備用的微小彈簧。能夠生產此一產品的日本業者,相當有限,Mikro亟思把微小彈簧的加工技術,活用到奈米科技的範疇。
小島信男的座右銘是「終生都要有感動!」他總是對新領域感興趣,一直想把公司的彈簧加工技術運用到更寬廣的領域。
為了實現「生產全世界最小彈簧」的夢想,看來,小島信男旺盛的好奇心是永遠不會被燒熄的。
【2006/03/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