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9日 星期日

好書推薦》被壓得喘不過氣?試試解壓小品

■ 郭怡君
你一定痛恨死壓力了!壓力纏身讓你經常處於緊張狀態。疲勞、失眠焦慮是常常上演的戲碼,若不幸因此引起精神官能症或各種身心疾病,那宛如陷入揮之不去的夢魘中。
那麼,怎樣排除過多的壓力呢?
首先,請了解自己的身體是個奇妙的小宇宙,留心遇到壓力時會產生的特殊癥狀,仔細聆聽自身傾訴的內在微小聲音。然後學習對壓力來臨時的感知能力,才能在壓力形成初期就迅速管理好壓力。
辨識壓力,正是妥善處理壓力的第一步。
其次,認識壓力的本質。面對壓力之所以會產生不適的感受,其實是我們對於事件或情境的詮釋;而非事件或情境本身帶來的壓力。因此,我們對於壓力反應,並不是因為發生了什麼事,而是取決於當下我們對於事件做出什麼評估。
當下的情勢為何?和過去的經驗是否雷同有何信仰、恐懼、期待、人格特質等,都將影響我們所下的結論,但是往往我們都以飛快又武斷的方式下結論,甚少仔細思量。因此,面對壓力,其實就是面對自己決定。
壓力令人生厭,然而,若完全沒有壓力,沒有「我現在是否身陷危險?」的評估,會讓我們更快陷入無法想像的危險境地。例如,前一陣子新聞曾報導,罹患罕見的「先天性無痛感症」疾病患者,往往因沒有痛覺的警告,處於傷害而不自知。同樣地,壓力所引起的不適,其實是身體、心理警告的訊息,提醒自己要妥善處理。
壓力是現代人生命中不可避免的痛,《解壓小品》一書正適合身陷壓力的人。本書提供55篇紓解壓力的中肯意見,帶領讀者對壓力有深一層的認識,具備產生更多的壓力抗體,避免誤入壓力之境;若不幸身處壓力環境,也能有好方法平衡身心,從壓力中營救自己。
書中對於壓力的各種面向,比如生理、心理、情緒、行為等,建立了務實的標準;甚至在細部做事方法、人際溝通、家務整理、生活作息、財務建議上,提供清楚可行的建議。除了認知觀念的部分,也提供可以立即見效的好方法,如放鬆呼吸、靜坐、練習瑜珈、按摩等。
苦於壓力困擾的讀者可善用本書,擷取合適的對策,將宛如心理醫生為自己開了處方籤,讓心靈能夠回復恬靜自在!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與推廣組主編;想更進一步了解此書,可e-mail至8530@cpc.org.tw,索取精美書摘,來函請註明姓名、地址、電話、e-mail信箱,索取書摘可獲贈折價券)
【2006/03/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