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2日 星期三

若缺乏殺手級產品 羅歐:蘋果將會很危險

■ 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蘋果如果不想出新的殺手級產品,未來將會很危險。」現在蘋果電腦的iPod如日中天,不過,昨天美國康乃爾大學行銷學教授羅歐(Vithala R. Rao)教授訪台,提到iPod時,給了這個警語。
趨勢科技去年年底引進「哈佛商學院MBA個案教學課程」,昨天邀請羅歐來台,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主講「如何評估顧客、品牌及策略價值」。
昨天羅歐先針對蘋果iPod提出見解。他指出,iPod將軟體iTune、硬體、作業系統全部整合在一起,甫一推出就被歸類為劃時代產品,在科技產業引起震撼。
但隨著產品營收越高,蘋果也投入越多資源在iPod的技術更新上,最後產品功能到了極限,超乎人類的需求,如果沒有其他新產品取代,將會很危險。
羅歐對Fortune130家公司進行的五年研究發現,和產品品牌相比,公司品牌的效益較大。例如英特爾Intel所有產品,不另外取名,皆以公司名Intel作為品牌名稱,久而久之,消費者對Intel的認知強度也隨之增強,無形中品牌價值也跟著提高。
明基去年併購西門子手機部門,至今成效仍未顯現,羅歐分析,明基、西門子案例還待觀察,不過併購確實是加強品牌價值的方法,但選擇併購對象,也是一大課題。他認為,併購對象就像結婚,雙方個性、文化可以不相同,但是一定要相容,並產生最大互補效應。
羅歐現在為美國康乃爾大學約翰遜商學院,專長為管理學、行銷學和行銷計量方法學,他曾在美國通用汽車擔任客座行銷學者,自從1970年加入約翰遜商學院以來,已出版近百篇文章和五本書。
【2006/03/22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