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4日 星期五

學者風範》阮大年 不做猴子的堂兄

■ 蔡翼擎
歷任國內公私立知名大學校長的阮大年,演講風格幽默而平易近人,聽眾都有如沐春風之感,且發問踴躍。
有一次演講,篤信基督教的阮大年不斷以基督教的教義「信望愛」來闡釋社會應如何開啟「心靈的眼睛」,找回過去祥和與豐富的生活,會後竟引發佛教與基督教兩派聽眾的小小論戰。
有聽眾問阮大年,基督教強調神愛世人,人也應向基督學習,博愛世人;但基督教卻沒強調神愛動物、人也應愛動物的博愛精神,不像佛教講輪迴且博愛萬物。
另一位聽眾則跳出來辯護,從質疑佛教的輪迴論,一直引申到質疑演化論。這位聽眾說,「演化論說人是猴子變的,但中國已有5,000年的歷史,卻沒看到那隻猴子變成人?」引來哄堂大笑。
很懂得教育心理學、風趣的阮大年馬上化解雙方爭論說:「我不知道人是不是猴子變的,但我選擇當神的子民。」
他說,如果人是猴子變的,那猴子盪鞦韆時,一定會說:「我要進化、我要進化!」而人盪鞦韆也會說:「我是猴子變的,我是猴子變的!」所以,「我選擇當上帝的兒女,而不做猴子的堂兄。」語畢,又是哄堂笑聲,大家懶得再爭論人和動物的親密關係。
【2006/03/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