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5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自我肯定的快樂工作

書名:快樂上班,有什麼不可以
作者:周怡秀
出版:聯經
2005的耶誕節過後,我的職場生涯也過了十年!
十年有什麼感覺?不就是一份工作罷了,有這麼嚴肅嗎?需要想這麼多嗎?但仔細算一算,每天工作至少占了我50%的時間。
剛開始工作時,我的工作態度不太積極,被委託的事情無法完成,總是東罵西怪:事情太難、別人不配合、時間太短、發揮空間太小、經費不足、沒有權利、太多變數等等,凡事怨天尤人,就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能力不夠,或是缺乏把事情處理好的決心。
於是,我決定開始經營自己,打造自己的行事風格,因應「變動不斷」的職場環境。要求自己經常閱讀、仔細觀察、用心與人交流,同時找機會運用所學的「新知」,讓它變成「能力」。
在一天結束前,我會利用一分鐘,快速檢視一下自己的所作所為:
1.今天有完成什麼小成就嗎?如果有的話,給自己一個小小的鼓勵。
2.今天遇到什麼挫折嗎?有沒有打擊到自我的信心?還是已經可以處之泰然?
3.今天有碰到什麼令人生氣的事情嗎?很生氣?還是一下子便看開了?
4.今天有被批評或責備嗎?是很沮喪?還是選擇忘記這件事?
5.今天有幽默一下嗎?生活別太苦悶哦!
6.憂慮的問題,今天有想到解決方法嗎?勇敢地踏出第一步,不要逃避!
7.今天有沒有跨越自己的舒適圈?挑戰自己的極限?感覺如何?
8.今天的生活有一點小創意嗎?有沒有新奇的事情發生?
9.今天的工作狀況如何?接受不同狀況的自己,就是自信的表現!
10.滿意自己今天的表現嗎?
三年前,把自己的練習成果,藉由青澀的文筆記錄了工作學習日誌。如今,想和職場朋友們一同分享這些想法。雖然沒有冠冕堂皇的頭銜、不是任職高知名度的企業,不過,回首來時路,我真的很用心地在過生活,我想,「對自己滿意」應該也是一種肯定吧!
(本文為作者自序)
【2006/03/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