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6日 星期三

CMO企業改革催化劑

■ 官如玉
9月,Sony公司擢升負責北美行銷、主導遊戲PlayStation上市的豪斯擔任行銷長(CMO)。接著,線上零售商Bluefly在抽回一支有爭議性的廣告片後,首次任命CMO。
美國企業界日益重視行銷,提高行銷預算,也拉高行銷主管的位階,統籌公司行銷、廣告和傳播活動。
雖然企業界大量重用CMO力圖創新行銷手法,CMO這個位子並不好坐。獵人才業者Spencer Stuart調查100家企業,發現CMO平均任期22.9個月,遠低於CEO的53.8個月,且近半CMO任期不到一年,只有14%任期逾三年。
CMO流動率高也跟著造成企業頻頻撤換廣告商。摩根史丹利公司新上任的CMO卡拉翰,日前才和廣告商里奧貝納結束長達17年的合作關係。
顧問業者表示,企業把CMO視為改革催化劑,CMO會說:「如果企業寄望我製造奇蹟,我就有自由帶進自己需要的資源。」
行銷專家認為,CMO生命周期短可歸因於企業主對他們有過高的期望。企業寄望CMO扮演更廣泛的角色,甚至必須向財務主管解釋行銷的財務意涵。一項調查顯示,工作說明模糊也是導致行銷主管不被肯定的一個因素。
CMO雜誌編輯區雷根說:「CMO的工作本質很難量化,很難衡量行銷工作的有效性,尤其是顧客忠誠度、品牌建立方面。」
(取材自紐約時報)
【2005/10/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