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策略行銷管理》公關行銷造勢 選對時點

■ 黃福瑞
日前發生兩件震撼台北金融市場及高科技產業的大事,一是美商優派公司(ViewSonic) 首創全球IT產業先例,將全球產品規劃及採購總部由美國東遷台北;一是聯電發行海外ECB及實施庫藏股制度。
這兩件企業的策略性政策事務,獲得各大媒體顯著報導,呈現在投資大眾面前。如此巨大的媒體效應及對企業形象的正面加分效果,不是其他宣傳廣告所能比擬,堪稱2005年的行銷經典之作。
這兩個事件為何備受注目?其中關鍵就在於策略訊息的適時釋放。回顧今年8月來,台股從6,484點一路下滑,投資大眾信心跌到谷底。9月悲觀氣氛不僅沒有改善,國際研究機構發表不利TFT—LCD後市的報告,讓空頭有機可趁,大砍面板五虎持股讓股市雪上加霜。
就在面板股一片慘綠之際,全球電腦監視器及液晶電視大廠優派,宣布產品規劃及採購總部遷移台北的全球布局策略,這意味著優派將擴大對國內面板大廠採購。這一個重大消息翌日帶動面板股止跌回穩。
無獨有偶的,兩天之後,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宣布買回自家股票作為海外溢價發行ECB(可轉換公司債)轉換標的,同樣躍居媒體頭版頭條,相關MSN訊息,也透過網友自動傳播,發揮「核爆式行銷」效果。
這兩個事件顯示,行銷公關議題不必局限在價格戰、公益性活動等傳統事件,不管是全球布局策略或是財務操作策略,只要巧妙結合市場的期待心理,加上在適當時間點釋放訊息,就能產生「英雄造時勢」的效果,大幅提升企業知名度及形象。
(作者是企業轉型顧問,曾任上新聯晴、華研唱片等多家公司總經理,著有《從矽谷到好萊塢》,huangfred@gmail.com
【2005/10/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