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好書導讀》打開視野體驗世界

■ 大前研一
還有一位超越時代的企業領導人,就是Sony創辦人盛田昭夫。他創辦的公司原名東京通信工業,簡稱東通工(TTK)。這種名稱即使用簡稱,對西方市場來說都太難了。所以盛田想出Sony四個字母,代表他生產電晶體收音機的音質。在他眼中,全世界是一個大市場,沒有什麼分界。盛田見識遠大,但絕不是個自大狂。他給企業著名的忠告是:「從全球角度思考,從地方角度行動。」日本雜誌《日經商業》率先把這種主張稱為「glocal」,由此出現新名詞「全球地方化」(glocalization)。
這三位有遠見的大師對當年逐漸出現的全球化經濟,在許多方面與筆者所見略同。自1980年代中期起,我有幸與他們三位和許多人交換看法。不過在論及區域國家(region-state)的重要性時,總感覺難以掌握,無法定論。直等到中國1998年開始發展後,我在這個議題上才產生實際可行的觀點。
本書是用我的世界觀理解當前世界。20年前,全球化只是一個名詞或理論概念,如今已成為事實。要了解這個新世界所適用的新法則,需要一段過程,本書便屬於這個過程中的一步,而眼前我們往往找不到適當的法則來解釋日常所經歷的種種。本書不是結束,也不是開始,但我期盼它代表企業和個人、區域和國家領袖向前邁進所跨出的重要一步。(下)
(本文摘自培生出版的《全球舞台大未來》)
【2005/10/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