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8日 星期五

資誠園地》解讀財報密碼 有撇步(四)

■ 翁世榮
三、 股東權益變動表
(一) 計算分配予董事、監察人的酬勞及員工紅利之盈餘占全部盈餘分配數之比率,一般會在5%到15%之間。
(二) 目前台灣法令規定,有關盈餘分配項目的董事、監察人酬勞以及員工紅利,不計入損益表的計算。但是,這些項目確實會影響股東「每股可分配盈餘」,使股東「每股可分配之盈餘」小於報表上的每股盈餘。所以,投資人閱讀財務報表時,要翻閱股東權益變動表的盈餘分配項目,若分配予董事、監察人的酬勞及員工紅利之比率超過10%,用本益比推估合理的股票價格時,要打相當的折扣。
(三) 此外,有關員工紅利若有以股票代替現金發給者,計算時要採發給股票的市價來計算。而股東權益變動表上的分配數,是用股票面額10元計算。尤其是股票市價越高的公司,所造成的差異越大。
四、 現金流量表
(一) 現金流量表的3個主要組成項目包括:來自營業活動的現金流量、來自投資活動的現金流量、及來自融資活動的現金流量。其中最重要的是「來自營業活動的現金流量」。判斷方式很簡單:先判斷正數還是負數?若是正數,再看與當期獲利是否相當?
(二) 正數當然優於負數,若是正數又與當期獲利相當,表示獲利的「品質良好」;反之,若是公司每年獲利良好,但「來自營業活動的現金流量」卻是負數,這時,投資人要對公司是不是真的賺錢提出高度質疑。
結論
每家公司都有其營業特性,所以,以上一些財務比率的合理區間,並不是絕對的。另外,「閱讀財務報表」比較適合長期投資人,因為財務報表所記載的是過去的訊息,不適合做為短期投資的判斷。所以,投資人最好能取得3到5年、或同業的相關資訊做分析,較能看出公司長期經營的實力。(作者是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會計師。本專欄每周五刊登)
【2005/10/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