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4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人生難處 自我解嘲

■ 羅智強多年前,一位好友失戀,有一天,他心血來潮對我說故事:「有一個缺了一個角的圓,因為缺了一個角,滾起來跌跌撞撞地……」
我立刻打斷他:「這個老掉牙的故事,我聽過N遍了!」好友答道:「別急,先聽我說完好嗎?」於是我耐著性子聽他繼續說:「圓覺得生命不夠圓滿,決心要找到可以使他圓滿的角。但不管他怎麼找,遇到的角,不是太大就是太小,總遇不到完全契合的。皇天不負苦心人,有一天,他終於找到完全契合的角,他好快樂,覺得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人。可是,日子一天天過去後,他又開始不快樂了,因為,補上角後,他成了一個完整的圓,開始越滾越快,不再像以前滾不順時,偶會停下聽花說話、聽鳥唱歌、白天看雲、晚上數星……。終於,他向角提出分手,重新回到以前的自我!」
正當我一臉疑惑,心想,這和我以前聽過多次的圓角戀版本根本沒有任何不同。這時,好友淡淡吐了一口氣說:「我就是那個角!」
看著一臉悲慘的好友,我忍不住當場笑了出來。但我也為他感到欣慰,至少,因失戀低潮了許久的他,還有自我解嘲、說笑話的能力。
文藝復興時代,義大利文豪薄伽丘名著《十日譚》寫道:「好比一座險峻的高山,擋著一片美麗的平原,翻過前面的高山,就來到那賞心悅目的境界;攀岩的艱苦將換來加倍的喜樂。樂極固然生悲,悲苦到了盡頭,也會湧起意想不到的快樂。」
在險阻之中,由於看不到險阻以外的景色,我們常常會誤以為橫隔在人生面前的障礙,便是自己的絕處,其實,拉高自己的視野,給自己喘息與重整的時間,我們就會發現,攀岩的艱苦實際上是另一種形式的「喜樂」過程。
多年後,我問好友,如何去看待那段失戀的日子。他默想一下,淡淡地答道:「那是一段很特別的日子,心裡很痛、很苦,卻是我這輩子最多感,也可以說是最美麗的時刻!」
這個「美麗」的回答,令我咀嚼再三。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學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5/10/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