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管理智慧》反敗為勝的秘訣

■ 詹俊裕
失敗為成功之母,反省是成功之父。想要在工作中、生活上獲得成功,必須勇敢面對失敗,深入瞭解失敗的原因並確實改進。然而,大部分人都不願意承認錯誤或失敗,甚至聽到他人的抱怨或指責時,馬上找到許多「藉口」,證明自己的無辜與無奈。
事實上,面對挫折、失敗的態度常決定一個人的成敗,黃其光先生的著作《找方法,別找藉口》,可以提醒我們如何面對失敗的困境。
我非常喜歡西方神學家Reinhold Niebuhr的祈禱文:「主阿!請賜給我平靜的心,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情;請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情,更請你賜給我智慧去分辨哪些事情可以改變,哪些事情不能改變。」
面對錯誤、失敗、指責時,我們應學習以平靜的心去面對,並有勇氣面對問題,深入檢討,盡可能改善可以改變的情況,如此才能反敗為勝。當然,首先必須有智慧去判斷可變及不可變的事情。所以,應以平靜的心、勇氣、智慧來面對工作。
平靜的心:遭受別人(包括上司、部屬、親友、客戶或閒雜人等)指責,或對方做了你不喜歡的事情,你會生氣馬上反唇相譏,或找出許多理由說明「那不是我的錯」?
「客戶的抱怨是天使的聲音」並不是說客戶一定都對,事實上他們有許多不合理的要求。面對客戶抱怨,若能以「平靜的心」來看待,找出原因並加以改善,便可激勵我們精益求精,提供超乎客戶預期的服務,客戶抱怨離去的情形就不會再發生。
勇氣:發現問題時,須主動尋求解決之道。例如無法達到工作目標,應主動溝通協調,尋求同事及上司的協助,以完成任務。所謂「勇於任事」就是主動協助同事把工作做好,達成公司的目標,因此內外勤員工應有團隊合作精神,互助合作,主動協助他人成長,才能達到「你好我也好」的共好目標。
智慧:聖經箴言第一章說:「信靠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耶和華是上帝,也是中國人所說的天、道、良心,人要有智慧,必須凡事合乎「天道良心」,也就是要有「愛心」。有愛心,做事自然不會違反天理。
每一個人都應有「愛心的智慧」,以「平靜的心」接受指導,並有「勇氣」勇於任事,以達成公司賦予的目標,如此則離成功不遠矣!
(作者是第一產險總經理)
【2005/10/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