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3日 星期日

轉換陰陽 管理更流暢

■ 陳珮馨
《管理學的新世界》一書,是從整合的觀點來詮釋管理的本質,透過六大管理元素和六大層級組合成的「管理矩陣」,一方面修正過去對管理工作的描述,同時從新的角度,重新闡釋管理學的含義。
到底什麼是管理?若從一般性的答案看來,會發現任何詮釋,最終都不會脫離「整合」的核心本質,例如,談到規劃時,並非單純指寫企畫書,而是整合內外、協調客戶和經銷商的能力;若是談到組織,如何整合系統達成創造和維持就是關鍵。
終級目標:全方位管理
其次,在任何的公司層級裡,都會遇到和整合相關的實例,例如,創業家要開創事業,必須具有把各種需求,包括技術、資金、行政、行銷等結合起來的能力;部門主管身為中級主管,必須具有承上啟下、整合左右的能力;若是身為產品經理(PM),肩負的責任是作橫向整合,必須懂得訓練管理,把一切資源整合到最好。
談到進行整合的標的,即所謂的「六大管理元素」。其中,第一類元素為「創價流程」,意指所有的經濟活動最終都會創造價值,並從此出現許多的產業,而任何一個人都處於創價流程的一部份,創價流程說明了組織或職位的正當性,它也是最基本、核心的管理元素。
第二類元素「決策與行動」,意指任何的整合,都必須透過管理者的決策與行動,才能真正發生作用。在決策和行動下,要達到創價流程,則必須具有「能力與知識」以及「有形與無形資源」,其中,有形資源指的是機器、土地、營業收入等,也常是資源分配的主要對象,而無形資源包括品牌、聲譽、形象等。
至於第五類元素「目標與價值前提第六類元素「環境認知與事實前提,都是和作決策相關,前者可能包括組織文化、成長方向、集體的價值觀等,後者則是能掌握的認知、資訊等。
六大元素:各有陰陽面
至於要整合的對象,也就是所謂「六大層級」,首先是「總體環境」,也就是規則制訂者,包括國家、非政府組織等;「任務環境」意指任何公司的上下游、任何間接環境,包括客戶、供應商、廣告業者、媒體等;「組織平台」是較為恆久的權利義務規範及成果分配機制。
機構領導」的職責,則是要建立或維持組織的整合平台,不過,機構和領導相關,但不一定相等。「各級管理」指的是組織裡有許多階層,分別管理各階層的人員,「基層成員」則是親自從事創價流程的角色,例如司機、教授、醫師等。
不過,「六大管理元素」的任一管理元素,都有其陰陽表裡,陽面目標,是組織賦予個人的目標,而陰面目標,則是個人賦予自己的,這兩者並無好壞之分,舉例而言,「目標與價值前提」的陽面,可能包括滿足顧客、市場占有率等,其陰面可能是個人幸福、財富、名望等。
「環境認知與事實前提」的陽面,意指正式管道如開會、下達公文的資訊或事實,其陰面,則是檯面下的耳語或小道消息;「決策與行動」的陽面,包括策略計畫、成長方向等組織決策,其陰面,可能是生涯規劃、個人去留等。
交流轉換:要相輔相成
「創價流程」的陽面,指的是制式標準流程,陰面則是在組織規定之外,以其他方式原成的創價;「能力與知識」和「有形與無形資源」,分別在陽面表示轉化為組織所需,而陰面意味轉化為個人所用。
若要測驗公司主管對下屬的了解,只要請主管和下屬,分別列出自己的陽面和陰面,湊在一起,立刻就能知道彼此的熟悉程度。
不過,管理元素的陰陽兩面,卻是可以交流和轉換,如果能把組織的納入個人層面,則為「轉陽為陰」,例如,利用公司職位之便,積累自己的人脈名望;相反地把個人的成果交付於組織,則是「轉陰為陽」,例如把既有的人脈資源,全數應用到公司的業務需求。
一位好的管理者必須試圖結合陰陽兩面,俾使兩者相輔相成,若是身為機構領導者,最好的方式,就是將個人目標建立在組織的長期發展上,如此一來,組織的成功自然也成為個人的成就。
【2005/10/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