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企劃DNA》天的旨意 人的意志 魔鬼的吶喊

■ 齊瓦哥
涉及「偉大構想」的會議可分為三種模式:第一種叫「天的旨意」,第二種叫「人的意志」,第三種則定義為「魔鬼的吶喊」。
先談第三種會議模式。在這種會議模式之下,每一個人都想證明自己才是最厲害的角色,每一個人都想盡辦法推翻別人的意見,毫不留情。對於有才華、卻口才不好的創作者而言,除了氣到滿臉通紅之外,似乎找不到任何支撐的力量。
這是一場「情緒」主導的會議,不但傷害事情本質,也會有損人性本質。但有些新進的主管卻熱愛此道,他們認為「盡情表達,本來就是應該的啊!」、「有衝突,才代表討論熱烈!」
第二種會議模式「人的意志」,則由「主觀」貫穿全場,雖然沒有第三種會議攻擊的情緒,但這種聽不下別人聲音的主觀,對於催生「偉大構想」仍然是一種障礙。這種會議有時候比「魔鬼的吶喊」更折磨人,因為說話的人,通常都是溫文有理的人,但他們內心世界的主觀卻比洪水猛獸還可怕。這種會議模式最常見。
「天的旨意」會議模式,則由「智慧」扮演主角。設計原創的構想最接近「天」,設計者在一剎那間的直覺反應中,會呈現出心、靈、知識、宇宙訊息、能量、商機判斷……的完全融合。但這些原創精神,卻很難被一個口才不好的人辨證清楚,換句話說,這些原創力是最脆弱的,必須在具有深刻洞察的智者引導之下,才會展現「偉大的力量」。這種會議形式最少見。
平凡的會議很容易扼殺偉大的構想,讓企業喪失可觀先機,如果召開創意會議的主席沒有經過智慧的修煉,則企業不但無法累積知識,甚至會因會議的缺口,而漏盡智慧資產。
(作者是左上角企劃顧問公司企劃總監 ,www.eye-ball.com.tw;email:chi. w168@msa.hinet.net)
【2005/10/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