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7日 星期四

人資管理》打造最佳工作團隊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最佳工作團隊應反映組織的目標及基礎架構。最有效的團隊會在知識、經驗及人格特質之間取得平衡。好的團隊不是自然產生的,必須持續訓練與學習。頂尖企業會導入衡量與改善制度,以支援工作團隊的成長。它們會採以下做法:
一、確保團隊形態符合公司的大組織架構
企業會評估長期的業務需求,然後在較大的架構下定義團隊的職責。它們會評估本身接受改變的能力、團隊工作成員的心態,以及其他可能浮現的問題對公司的影響。
二、建立目標、責任清楚的工作團隊
清楚的目標與權責有助於定義團隊的權限、預期績效及工作方式。最佳實務企業會建立正式的團隊章程,讓團隊瞭解自己的工作範疇。成功的團隊也需要強而有力的領導人,帶領團隊從不同角度切入問題,讓目標具有意義,並吸引成員全心投入。
三、教導流程技巧以提升團隊績效
提供團隊成員核心技巧,有助達成高績效、避開麻煩,這也是自我成長的關鍵。例如,團隊成員不應該一遇到問題便去找領導人,而應被賦予解決問題的技能與權限。最佳實務企業會先勾勒出所需技能與知識,然後據此設計訓練課程。
四、建立自信、有凝聚力的團隊氣氛
具信心及凝聚力的團隊氣氛,能提升協調效力。最佳實務企業的團隊領導人會利用舞會、出遊及餐會等方式,營造這種團隊氣氛。對團隊的努力給予適度的讚賞與慶祝,也能加深正面的氣氛。
五、實施評估與改善制度,協助團隊持續成長
設計良好的評估制度,可以讓團隊瞭解前進方向及如何改善。聰明的主管會放手讓團隊自行設計評估制度,再由資深主管確認是否與企業目標一致。頂尖企業會以量化及質化的工具來檢驗各項指標,再利用所得結果持續改善。
【最佳實務】
美國超市龍頭Safeway東方事業部經理人參與戶外鍛鍊活動(包括繩網、攀牆、攀爬電線桿)後,Safeway便對相互支援這個概念深信不疑。如今,愈來愈多企業像Safeway一樣,讓工作團隊在遊戲中接受實際的挑戰,讓他們彼此依賴,形成更深的連結,並學習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這些經驗能凸顯團隊成員的優劣勢,並於返回工作崗位後補強弱點。
為使改善成效最大化,知名電信設備製造商朗訊科技的工作團隊會在專案結束一段時間後、下一個專案開始前,分析關鍵指標。他們會先設計能實際分析目前問題或任務的主要衡量機制,然後設定研究改善之道所需的時間,並設定改善目標。例如,朗訊的「咖啡罐」團隊為了改善列印纜線的不良率,除設定降低的目標外,並連續衡量三季不良率,然後與第一季之前的數據比較,最後有效達到比預定目標更好的成效。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5/10/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