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最佳運轉手從每一天起跳
■ 林婉如上完課,晚上8點,Michael已經等在門外,一臉笑意迎了上來,幫忙開門、提行李,上車的那一刻,還不忘說聲:「請小心!」一上車,即遞上一份熱騰騰的披薩和一杯熱金桔檸檬茶,「老師,這是竹科附近非常有名的檸檬茶,純天然金桔熬煮,對您的嗓子很有幫助喔,請趁熱喝。」這份驚喜來自Michael的「運轉之手」。
他專門載送各企管公司的講師到企業上課,之所以稱他為「運轉之手」,是因為他不但載乘客到達目的地,還運轉乘客的心情,在載送途中,將他們一整天的緊張與勞累「運轉」過來。他的車上一定備有講師上完課最迫切需要的川貝枇杷膏隨身包、喉糖、飲料保溫袋。「講師上車時會怎樣?下車時又會怎樣?」是Michael經常設身處地模擬思考的問題。
他更清楚瞭解什麼是乘客不要的,如講電話、閉目養神或拿筆構思時不可打擾,不談政治宗教問題。
40歲時由水電工程轉行,先在機場排班當司機。一天,有位乘客要由松山機場到新竹,由於出價不敷成本,沒有司機肯接,最後排班管理員請他幫忙。這趟新竹行改變了他的司機生涯。由於收費不划算,回程時他到清華大學門口載客,遇到了當天由台北到新竹做企訓的企管人,一路上就談到講師接送的合作事宜。
「計較是貧窮的開始」他說:「機會往往來自多一點的付出,而不是多一點的計算!」這是他多年來的工作體悟。倍感溫馨的講師總是在課堂上提到這位「運轉之手」當教材。指定他載送的企管講師日增,於是他組了一個八人車隊,嚴選人品之外,上線前還要經過他調教,指導標準作業流程。
「我從每一天起跳,不是從零起跳!今天的所得就是過去的努力,所以起跳不會是零。」開車七年多來,他還經常檢視每一趟車跑得好不好,然後問自己:「每位乘客都是貴人,怎樣做才能更好?」經常有講師會提供寶貴的點子給他。這個車隊成員正積極加強外語能力,以便迎接下一個機會。
別人的故事陪你走一段工作路。
【職場馬拉松加水站】
相信許多人都有這種經驗,搭計程車時聽到司機的抱怨多過正面的談話,態度冷漠多過熱忱,甚至讓乘客覺得「都是我不好,我不該搭你的車。」
捷運導致生意難做、X線公車搶了生意、乘客連找零的5塊錢也要、載短程很倒楣……,這些計程車司機的抱怨,是否和你職場中聽到的發牢騷,十分類似 ?
「做一行怨一行」,我們看到的總是這個行業(職位)的難處,看不到容易處(生機)。於是注意力引你進入死胡同。運轉注意力,就能運轉自己的所思、所見,同時運轉出生機。
把注意力運轉到「我可以怎麼做」、「我還能做什麼」。這麼一來,不但可以成為自己還可以成為別人的運轉手,和老闆或顧客一起轉運。
(作者是我思形象教室總經理、生命動能協會輔導諮商師,著有職場形象管理專書《你知道我的鞋子穿幾號嗎》,e-mail:phoebe3302000@yahoo.com.tw)
【2005/10/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