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張寶誠專欄》讓知識的力量與價值持續傳承

■ 張寶誠
2005年11月11日,是中國生產力中心(CPC)50歲生日,對CPC來說,這是一個極具意義的里程碑,也是展望百年基業的關鍵分水領。
孔子曾說:「五十而知天命」,從現代的概念來詮釋,天命也就是趨勢,50歲的CPC,已到了可以掌握知識經濟趨勢的知命之年。半個世紀以來,CPC在台灣各個不同的經濟發展階段,為提升台灣產業的生產力、品質力、競爭力、知識力、創新力,做出許多指標性的重大貢獻。俗話說:「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在傳統經濟時代,成功有時是機遇與努力所創造出來的;但到了知識經濟時代,卓越絕對必須仰賴智慧與創新來打造。
三年前,CPC與國內財經標竿媒體經濟日報共同合作開闢並精心耕耘「創新經營」版,為了提供諸位讀者及企業先進關於「創新經營」最新觀念與深厚意涵,期間CPC所有顧問師莫不竭力將所知所能一一傾囊而出,毫不保留地加以彙整並呈現出來。
在CPC的50周年前夕,筆者特別請幾位優秀的CPC工作夥伴,完整並具系統性地提出經營理念的新思維、新趨勢及創新模式與讀者分享並共同切磋。內容包括:如何導入創新經管技術以發展獨特經營模式、創新企業營運模式的特質、頂級企業卓越模式的建構、EVA與ITQM整合方案的推動、設計力的崛起與價值湧現,及如何擘畫企業電子化策略藍圖等議題與整合解決方案,期望能啟發讀者對經營管理有更宏觀的視野及更縝密的策略思維。
三年來,眾多的讀者,包括學界、企業界的先進,給予我們莫大的支持與指教。不斷地透過電話、信件與電子郵件,甚至是當面提及,分享閱讀心得、感想以及不吝給予經驗的分享、交流,也有許多企業希望倚重CPC在經營管理上的專業,給予他們一些營運上的建議、診斷與協助;更有不少企業希望在企業刊物轉載這些文章,讓所有員工分享,並進行思維與觀念的啟迪與激盪。這些都是這三年來讓我們既感動又深覺任重道遠的推力。
為了讓知識的力量與價值無限延伸,持續傳承,也為了讓經營管理的新思維與新作法,快速散布到每個角落,去年我們已將創新經營版本專欄中的文章重新彙集、整理出版了「一起成長」(Growing-up Together)一書,供大家閱讀與指正。
未來,我們也會將發表的文章繼續集結出版,在此也感謝有經濟日報如此優秀的知識載體,協助我們一起深耕「經營模式的拓荒者;價值速度的推動者;知識管理的傳播者」的使命。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05/10/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