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提高工作效能100招

■ 羅拉.史黛克
書名:提高工作效能100招
作者:羅拉.史黛克
出版:遠流
堅持完成優先順序最高的工作,不會因為工作枯躁而分心?每天埋頭苦幹,還是心情好時才努力工作?有一套管理自己行為和工作的規則嗎?
要有紀律指的是持續力行具有工作效率行為的能力。很多人會說:「我有時很有生產力,可是有時又陷入低潮,沒法專注地工作。」話是沒錯,每個人都有「沒勁」的時候,但有紀律的人就會持之以恒地投注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上,即使不喜歡,也依然如此。加強自己的紀律守則,就能獲得自制和自信。
第一招:掌握個人的能量黃金期,並有效地工作
人在一天中,有一段時間會特別的「精力旺盛」(能量黃金期),也有一段時間會自然的「頹靡不振」(能量鬆懈期)。弄清楚自己何時精力旺盛、何時頹靡不振,是提高生產力的重要因素。在黃金期這段時間,大腦像電力充沛的電池能集中精神;反之,在鬆懈期,大腦反應遲緩,只能勉強應付工作。
明白自己的能量黃金期在哪個時段非常重要,這樣才能完成更多事。要把工作重心放在:
1.高價值或具重要性的工作。
2.關鍵決策。
3.解決問題或需要腦力激盪的工作。
4. 複雜或精細的思考。
同樣的,我會聆聽身體的聲音,從而知道能量鬆懈期到了。每次我感覺到能量水平降低,只要抬頭一看時鐘,馬上知道原因所在。這時我會站起來伸伸懶腰或是到街上快走一段,吃一份活力餐或是喝杯茶,然後重返工作崗位,找點不一樣的事來做。這些事未必工作順位低,只是不必花費很多腦力。
有時我會故意設定語音接聽電話,因為我知道自己正處在鬆懈期,跟客戶溝通沒辦法得心應手。如果我不聽從身體所發出的訊號並適當調整,我的頭就會嗡嗡作響,就無法好好利用第二段能量黃金期。一旦你知道自己的能量黃金期,就要善用它並讓它發揮最大的價值。聆聽身體的聲音,如果「鬆懈」了,那就休息一下吧。
【2005/10/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