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一個冷靜的選擇

■ 蕭萬長
書名:一加一大於二──邁向兩岸共同市場之路
作者:蕭萬長
出版:天下文化
「兩岸」和「市場」要「共同」來發展,結合起來的效應絕對不是一加一等於二,而是大於二。兩岸市場的性質不完全相同,中國大陸是從計畫經濟走向市場經濟的新興市場,仍以國營為主,而台灣是民營為主的成熟市場,兩者雖然不同,但互補性很強,互通所創造的效果將會很大。
從經濟面來說,有人可能會認為「兩岸共同市場太遙遠、不實在」,其實我在書中一直強調,要按部就班,不能一步登天。其次,有意識形態的人可能會認為「若台灣對中國大陸的經濟依存度提高,會被對方吃掉」,台灣的經濟依存度提高,不是因為政府政策使然,而是經濟誘因促成,在這個情形下,更需要制度的整合來降低風險。
企業一定會朝有利的地方跑,政府也管不住,只能以制度來降低風險,而「兩岸共同市場」談的制度整合,就是要降低風險。我不認為台灣依存度提高會降低經濟自主權,主張經濟自主權的人其實還抱持「政府萬能」的想法,其實現在經濟自主權應操在民間,民間自己會作主,要往哪裡去是擋不住的。
有人擔心「台灣對中國大陸在經濟上的依賴愈來愈大,在政治和安全上,將來是否也會被控制?」這種說法見仁見智,但台灣生存最重要的是經濟,生存要靠實力,而實力來自經濟。中國大陸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被國際社會譴責、孤立,但它用經濟跳脫出來,從1990年代迄今15年,中國大陸持續經濟高成長,現在連政治、軍事表現都強起來。面對中國大陸崛起,台灣要繼續怕它、不相往來,還是要跟它在一起,讓自己繼續壯大?如何做選擇,需要冷靜思考。一定要認清:要先能生存,才有發言機會。
(本文為作者序)
【2005/10/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