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談判一本通

■ John Mattock、Jons Ehrenborg
書名:談判一本通
作者:John Mattock、Jons Ehrenborg
出版:臉譜
談判是一種藝術,需要高度的技巧與準確的判斷。談判也是一場遊戲,不管遊戲是否帶來樂趣,必須先學會規則才能玩得有效率。在推銷、政治運作或領導統御上,需要信心滿滿。但在談判中,只要一點過度自信就可能會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談判最可能犯的錯誤是:把目標訂得太高,以致忘了規劃接下來的應對之道。自信者總是以為「無論如何我們一定能得到想要的,談什麼讓步?」就這樣,往往在還沒開始談判時就把自己圈在死角。而且一旦對手使出撒手←,會讓大意的你因而進退失據,無法達成協議。
如果對手也目標遠大,雙方在談判過程中都必須降低目標。不得不讓步時,需要的不過是一個可信的說法。
如果你認為自己不善於談判,可以先找個談判高手徹底討論這件事。選個有主見,但沒有侵略性,而且能了解你苦衷的人。順著談判的進展,隨時向教練尋求意見、鼓勵和安慰。這種運作方式不但能保護你的利益,也能提升你的自信。
本書也蒐錄「創造性討價還價」十大策略,傳授加入更多變數、探究需求與優先順序、把關係當作變數、強調交涉性價值、擅用時間籌碼等方法,避開對手節節逼退的「香腸戰術」。
【2005/10/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