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31日 星期日

創新研發 營運管理成功關鍵

■ 陳美惠
消費者要求愈來愈嚴苛、競爭愈來愈激烈、技術的變化愈來愈快速、社會和政治的變化愈來愈劇烈、經銷通路變得更為強大、能源成本造成原料成本上揚帶給企業更大的經營壓力、資訊技術及以網路為基礎的連線方式日漸普及、人口老化等問題,如何因應,在在考驗企業經營者的智慧。
同樣的問題也考驗著研發管理者,以往研發主管只要管理研發工作即可,但現今的研發管理者(如技術長)被賦予更多責任,包括觀察及評估新技術、針對目前與未來性業務作策略性創新、對外的公共關係、對外的形象及提供執行長與執行委員會策略性建議、建立有魅力的文化吸引最高品質的技術人才等等。也就是技術長必須具備強大的技術背景、對業務有高瞻遠矚的能力、重視可以賺錢的技術、懂得人際關係的技巧、建立與老闆的信任感,已成為企業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
研發經理人應具備成功特質
6月美國P&G公司研發總部研發總監蔡啟輝博士受經濟部技術處之邀,來台參加創新研發營運管理研討會,他於會中直言,研發經理人隨時隨地要自問四個問題:產品要賣給誰?如何賣?賣什麼?市場評估如何?因為研發管理的重點在於技術、產品、包裝及設計等四部分。他更提出成功的研發經理人應具備以下十點特質:
1.獲得執行長及企業高層執行主管的信賴。
2.有規劃、策略、溝通及肯定同仁成就的能力。
3.談吐、思考方式及行動像商人。
4.建立並遵守研發績效衡量機制。
5.與業務及其他單位主管共同參與研發決策。
6.果斷的判決。
7.成為公司規劃團隊中受到信賴的一員。
8.快速技術商業化的能力。
9.與外部保持良好的關係。
10.善於利用多元性。
由此可見,研發經理人已經不只是埋首苦幹地鑽研於研發,態度也應更為圓滑,並貼近市場。
研發管理需鏈結企業策略
不可否認地,當今企業多數將研發單位視為企業的核心,研發人員的主要工作內容在於技術開發與應用,但筆者多次與研發人員懇談、溝通,發現國內研發人員有一通病,即重視技術層面甚於管理層面,忽略研發和管理其實是一體的兩面,針對研發及研發技術為何需要管理這兩個議題,提出意見作為企業研發管理的參考:
1.企業研發組合需遵循公司的商業策略,也就是研發單位所思考的技術與公司的走向,步調要一致。
2.身為研發主管必須懂技術也了解部屬,更要和上司建立信賴的關係。
3.不要埋頭苦幹,不接受別人的支援,而應該與內外部結合創造研發生產力與收益的最大化。
4.隨時將企業的成長謹記於心,藉由企業目標來管理研發,透過IP及商業機密創造競爭優勢。
5.透過獎勵、肯定員工及工作滿意,招募及留任最優秀的員工。
6.對所有專案建立明確目標、里程碑,並且隨時審查進度。
7.衡量研發的成果和績效,尊重技術專業。
8.營造創新及冒險的文化。
9.連結研發支出與營收成長。
10.把知識視為研發產出的關鍵部分,並設法從中獲利。
研發管理不限於研發單位的流程、專案、設計審查、人員管理等工作,應該包含整體企業的業務方向,與公司的策略緊緊相連,藉由研發創新、技術發展、營運管理,達到符合顧客的需求,讓企業能有更豐富的獲利及成長。
創新流程五項驅動力量
創新是企業成長的要素,很多企業對於創新有不同的定義。廣義的創新就是做些新的事情以獲得更好的結果,商業定義的創新是推出新產品、流程或服務,更簡要地說,創新就是發明新商品、新服務獲得利潤。
2005年一項有關創新的意見調查,受訪者認為創新者有三項要素讓人折服,包括創新者對於市場的遠見、結構化的創新及技術能力的創新。當中,創新者對於市場的遠見,就是深入了解顧客或是消費者需求的能力;結構化的創新也就是將創新變成文化,變成習慣,並且加以維護;技術能力的創新,是從舊事物當中開創新局的能力,也就是改善既有產品、技術或服務的能力。創新不是口號,創新是可以管理,可以養成習慣,可以成為制度。而創新流程有五項驅動力量,包括:
1.高階管理階層的期望,不斷地要求部屬創新。
2.擁有技術專長及知識。
3.提供適合的設備及資源。
4.建立獎勵及肯定機制,對於優秀的員工表現,不吝於口頭讚賞及實質獎賞。
5.找對創新有濃厚興趣的員工。
要找到對創新有濃厚興趣的員工並不容易,不過高階主管對於創新文化的塑造有很大的影響,也是企業創新過程中最大的支柱。根據統計,每3,000個點子只能篩選出一個推到市場,成功的機會微乎其微。藉由創新流程的驅動力量,鼓勵員工不定期提出新點子,如果這些點子受到肯定和獎勵,則會鼓勵員工進一步激發新點子。企業如果妥善蒐集這些新點子,再加以妥善維護、管理、激勵,可以形成企業創新的動能,逐漸養成企業創新的習慣,成為公司的創新文化。管理創新點子的企業,會有比較高的創新產出。
有關研發趨勢,研發的任務不變,方式可能改變,如成本上的創新、商業模式的創新,如此一來,才能吸引及胃納多變的消費者。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5/07/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