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31日 星期日

管理智慧》迂直之辨

■ 尤俊傑
孫子兵法《軍爭篇》說:「軍爭之難者,以迂為直,以患為利。故迂其途而誘之以利,後人發,先人至,此知迂直之計者。」
大意是,帶兵打仗最難的是在不利之中看見有利之處,在有利之處洞察危機;所以利用這個道理,設下誘敵之計,雖比對手晚行動,卻比敵手更快掌握致勝先機。這段話中,最具啟發性的觀點便是「迂直之辨」。

「迂直之辨」是一種洞察力與胸襟,有助於防範後患。企業只追求短期業績,重視新顧客的開發,卻不願將資源長期投注於維繫舊有顧客關係;或只知「消耗」員工,卻不去「栽培」員工,就難於維繫長期競爭力,避免「後患」。在長短期目標無法兼顧下,適度放棄眼前利益而謀長遠之計,方為上策。因此,「迂直之辨」是企業經理人必備的決策能力之一。
如何才能具備這種洞察力?
首先,多從「長遠角度」思考。決策前自問:現在做的這件事對以後的目標有沒有幫助?若答案是肯定的,即使沒有立即性報酬,也要去做。
其次,訓練「孤獨」的能力。「孤獨」可以讓思緒穩定清明,開創自我對話的空間。靜下心,傾聽自己的「心聲」,其實明智的答案往往隱含其中。
再者,廣泛吸收知識。和「多聞」的朋友聊天,是吸收知識效益最高的方式之一。但要用自己的獨立思考判斷什麼是可以接收的資訊。因為盡信師,不如無師。
最後,結交「有眼光的朋友」。這種朋友總會適時地扮演「烏鴉」,讓我們隨時保持清醒做出理性決策。這類朋友也可以幫助我們擴大視野。
除了上述方式,遭遇人生重大變故,也可能改變一個人「迂直之辨」的能力。不過,我們當然希望透過主動學習與花費可承受的成本來達到目標。「遭遇人生重大變故」屬於被動式思維,不值得鼓勵。
在每個轉折點上,如何做出適當的選擇,考驗企業經理人的智慧。2500年前,孫武「迂直之辨」的這段話點醒經理人,在關鍵時刻須發揮「曲中有直,直中有曲」的決策智慧。
【2005/07/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