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31日 星期日

善用策略步驟 六標準差不難

■ 黃廷彬
Q:請問何謂DFSS,該如何運用於六標準差之上?(新竹讀者陳鳴勝)
A:所謂DFSS是Design For Six Sigma的簡寫,中文譯成六標準差設計,用在六標準差品質的建立,個人建議以IDDOV 的策略步驟進行。所謂IDDOV是以辨識 (Identify)、定義(Define)、發展 (Develop)、最適化 (Optimize)、驗證(Verify)五大策略,從設計階段就以追本溯源方式預防缺點發生,使新產品(新流程)的品質自然而然地達到六標準差。
首先,從辨識(Identify)出需要進行的專案開始,並訂定專案章程及專案計畫,然後以評價方格法、問卷調查,精確地定義(Define)顧客心聲,接著將此顧客心聲應用品質機能展開,轉譯為新產品的品質關鍵 (CTQ)。然後以創意工程及FMEA,發展(Develop)出達成品質關鍵的可能新產品概念或措施。
進而以田口式參數設計進行穩健性產品(或流程)設計,將新產品概念發展成的流程條件予以最適化 (Optimize),使產出結果不易發生變異,並將此流程條件的允差予以最適化 (Optimize),使流程管理容易化。
最後,以測試和試產進行驗證 (Verify)工作,並將製程管理予以自動化(或避免疏忽化)。當審查結果認定開發完成,就進行技術移轉工作,並以適當的訓練、自動化設備及QC工程表徹底執行,使新流程落實施行新管理模式。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5/07/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