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5日 星期五

找對人、做對事 還要Big aha!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31版 陳偉航
2005/8/5
GE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認為,想贏就該多行動、少遲疑,只要找出一個大方向,然後把它執行得非常徹底,就是贏的策略。
提到策略(strategy),專家常會提到競爭優勢、核心競爭力、虛擬商務、供給鏈經濟、不連續創新等名詞,但是在GE前執行長傑克‧ 威爾許(Jack Welch)的眼裡,他認為策略並非那麼艱澀難懂,策略應該是一種鮮活而完全動態的遊戲,有趣、快速和生動。
威爾許在最近推出的新書《贏》(Winning)中,指出企業的目標就是贏,在贏的思考下,策略其實很簡單,你只要找出一個大方向,然後把它執行得非常徹底,你想贏,你就該多行動、少遲疑。策略不是一成不變的,必須隨著市場狀況而變動,不斷的檢視和調整。
制定策略的3大步驟
威爾許提出策略的制定只要根據以下3個簡單步驟:
1.為你的企業找出一個「大阿哈」(big aha)
就是一個大創意、大點子、大突破,一個聰明、實際而且相當快速可以獲得實質競爭優勢的方法,讓你覺得痛快,可以拍案稱奇,口中發出「阿哈」的聲音─對!就是這樣!就是這麼辦!
如何找到贏的策略?威爾許通常會用5張卡片讓人員來思考,這5張卡片代表5個大方向,每個方向有一連串的問題。
卡片1:現在的「遊戲場」看起來是什麼樣子
市場就是一個「遊戲場」(Playing Field),企業在其中玩的就是你輸我贏的遊戲。優勝劣敗雖然現實,但這就是遊戲規則。因此要玩之前先搞清楚這個遊戲怎麼玩(產業特性為何)?有那些人在玩( 競爭者為何)?玩的人實力如何(競爭者的優缺點為何)?玩的人在爭什麼(顧客是誰?顧客買什麼?)
卡片2:競爭對手最近做了些什麼
搞清楚對手的動態,注意他們的一舉一動。要了解過去1年每1個競爭者做了什麼事,尤其是會改變市場遊戲規則的事,譬如新商品、新科技或新通路,還有那些新加入者他們做了些什麼?
卡片3:你最近做了些什麼
過去1年你有沒有作為?譬如推出新商品、挖了對手的重要業務員或得到新科技的授權,你的作法是改變了市場遊戲規則還是失去競爭優勢?你是市場領導者還是追隨者?
卡片2和卡片3就是讓你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卡片4:即將會發生什麼
千萬別大意,別自以為是,別低估競爭對手,以為他們一直不變,反而必須隨時提高警覺,反問自己:你最害怕什麼?對手可能會採取那些行動對付你;他們將會推出新商品、新科技或併購別的公司嗎?你要有危機感,而且有快速應變的能力。
卡片5:你的致勝行動是什麼
評估過整個形勢,了解遊戲規則和每個人的玩法,現在你該決定採取什麼行動會讓你贏?是推出新商品、併購別的公司、增加業務力、投資新產能或開發新市場?你一定要贏,否則你就要改變策略。
2.把對的人放在對的職位推動這個「大阿哈」
沒有對的人,再好的策略也無法推動,但是對的人必須要放在對的位置,這點非常重要。威爾許把企業經營分為2種類型,1種類型是從事「商品化」(commoditized),另種類型是從事「差異化」(d ifferentiated)。
商品化是指該類型商品已經非常普遍,顧客對商品的功能和用途都很了解,競爭者和你的商品幾乎已經同質化,因此競爭的優勢在於誰的執行力強、誰的成本低、誰的作業流程控制得好,戴爾和沃爾瑪便是這類型的企業領導者。
差異化是指該類型的商品擁有新專利、新科技、新功能、新特點,能夠創造高附加價值,因此競爭的優勢在於誰的創意好、研發能力強,誰的新商品開發速度快,Apple和Google便是這類型的企業領導者。
你必須評估你的企業是屬於那種類型?你的競爭優勢大不大?你的勝算有多少?你是否要改變策略從商品化轉為差異化?當然,這2種類型的人才完全不同。
商品化的工作需要找勤奮、細心、注意細節、腳踏實地而不空想的人;差異化的工作需要找有創意、有夢想、有遠見、有熱情的人。這2種人沒有誰好誰壞,只有不同的類型需要不同的人才。
3.不斷尋找「最佳實踐」達成你的「大阿哈」
「最佳實踐」(best practice)指的是任何事情都能做到盡善盡美,貫徹到底。它沒有秘訣,就是不管從自己或別人身上不斷的學習,找出最好的方式,然後不斷改善。
許多人認為「最佳實踐」不是企業的競爭優勢,因為它很容易被別人模仿,但威爾許不以為然,不要怕被人模仿,只要你不斷改進,就能保持領先。
同時,許多人不願模仿,威爾許認為必須打破這種故步自封的心態,只要別人的作法值得學習的地方,就可以模仿。GE的作業方式很多都是從別的公司學來,包括美國標準(American Standard)、沃爾瑪和豐田的管理方法。不但如此,他也鼓勵公司內部各部門互相學習別人的優點,提升自己的能力。
威爾許認為經營大企業要像開小店一樣,小店為了生存,必須集中全力做對一件事,這件事就是對的策略,在這個策略上它們做的比別人都好,這對大企業來說也是很大挑戰。
許多人以為威爾許入主GE以後採取的策略是只留下NO.1或NO.2的事業單位,威爾許指出他最大的策略其實是把GE從「商品化」轉為「差異化」,因為他目睹GE原來經營的家電事業已經變為「商品化」,無法和日本產業競爭,因此他積極進行企業改造和轉型,跨入金融和娛樂業,從事具有高度附加價值的產業,因而讓GE成為最有競爭力和高成長的企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