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6日 星期六

迪皮薩茲重塑誠信市場

■ 廖玉玲
身為當前全球最大會計師事務所領導人,迪皮薩茲(Samuel DiPizaaz)現在最主要的目標,仍和三年半前他接任PricewaterhouseCoopers(PWC)全球總裁時一樣。
恩龍和世界通訊等轟動一時的企業醜聞,大大打擊一般人對會計界的信心,但PWC全球總裁迪皮薩茲仍致力於提升查帳品質。接受訪問時他說:「我們仍在努力創造一個有利誠信的市場環境。」
因捲入美國國際集團(AIG)弊案,讓PWC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迪皮薩茲不願談論此事,僅表示:「只要出差錯,市場上所有人的名譽都會受損。大家要從這個經驗中學習,並且絕對不要重蹈覆轍。有時候如果我們是故意被誤導,那就很難做到。」
Deloitte、Ernst &Young、KPMG和PWC四家全美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正致力於滿足社會大眾對他們的期望,也就是以他們的查帳工作,讓企業欺詐弊案從此絕跡。1980年代至1990年代期間,顧問和稅務業務讓他們一時迷失在金錢遊戲中,以致分散對核心事業該有的注意。雖然並非所有企業弊案都是查帳出了錯,但四大事務所了解,他們必須比以前更努力,才能重新贏回社會對他們的信心。
在美國,查帳問題還不是四大事務所目前面臨的最大威脅。美國政府正在考慮是否要對美國KPMG公司提起刑事訴訟,控告該公司涉嫌行銷非法避稅方案給客戶。
先前美國有「五大」會計師事務所,但美國Arthur Anderson會計師事務所因恩龍案遭美國司法部起訴後,早已名存實亡。迪皮薩茲說,如果KPMG也落得跟Arthur Anderson一樣的下場,PWC就很難說服合夥人和員工繼續留下來奮鬥。
他說:「在三年內,會計師事務所從五大變四大,到剩三大,對我們衝擊很大。我們相當希望KPMG能從這次事件找到出路。如果到需要懲罰某些人的程度,那就不要手軟,但別離開會計業,我擔心本公司人員也會因為有危機感而離開。」
迪皮薩茲是義大利裔美國人,出生於阿拉巴馬州。大學畢業於阿拉巴馬州立大學會計和經濟學系,後在休斯頓大學拿到稅務會計學碩士學位。
1973年,他進入Coopers & Lybrand事務所,1979年成為合夥人。Coopers & Lybrand和PWC於1998年合併,迪皮薩茲於2000年成為美國PWC的董事長和資深合夥人,2002年元月接任PWC全球總裁。該事務所目前在全球144個國家中有12.2萬個合夥人和員工,2004會計年度營收達176億美元。
迪皮薩茲認為,美國的法律文化,讓會計準則無法朝以原則為基礎的方向改進。面對這個困境他說:「我們或許得花10至15年時間,才能營造出一個更良好的工作環境。」然而,他希望不用花這麼久,就能恢復昔日社會對會計業長期以來的信任。(取材自金融時報)
【2005/08/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