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5日 星期五

施振榮看BENQ併購西門子

■ 蔡翼擎
BENQ併購西門子,是今年度台灣手機產業最具爆炸性的新聞,相關話題延燒不斷。7月底,法說會上包括李焜耀在內的BENQ領導團隊費盡口舌、保證再三,才平息法人的質疑。究竟BENQ併購西門子是成功還是失敗的品牌戰略?
已交棒給專業經理人的宏碁集團精神領袖施振榮,最近參與座談會,最常被問到的也是這個問題。施振榮沒有直接預測成敗,他的答案是:「BENQ購併西門子是正確的品牌戰略」。
施振榮分析,BENQ打品牌,在其他產品都有初步的成功,但手機要再突破,必須有更積極的戰略。
台灣手機產業早期都在做ODM,有很大的經濟規模,而且市場銷售額還不斷成長,已遠超過BENQ品牌所能掌握的市占率。
另一方面,摩托羅拉、Sony、Nokia等領先業者都有相當基礎,競爭態勢暫達短期均衡,若無出奇制勝的戰略可能難以打破此種均衡態勢。
施振榮認為,長期來看,BENQ要經營手機市場需要品牌策略夥伴,西門子是作系統的,手機和系統之間的關係代代都在更新,因此這兩個密切結合非常重要。
雖然大家擔心併購連年虧損的西門子可能帶來財務風險,但單從BENQ這次併購的角度來看,西門子不但付給BENQ2.5億歐元,還投資5,000萬歐元;並提供許多核心專利及五年的共同品牌,對提升BENQ全球知名度有非常大的幫助,加上可提升BENQ集團國際化的能力、增加國際上的台灣品牌,此併購交易有相當多層面的效益。
併購後,兩者整合能否實現預期的長期效益,施振榮認為關鍵在「人的整合」。整合需要有創新的合作模式,此合作模式勢必帶來雙方營運模式的更新,這過程中人的整合最重要。
施振榮建議,BENQ可指派高級資深主管到西門子,藉由ACER過去的國際化管理能力及成功經驗,讓雙方奠下互信的基礎。
【2005/08/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