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5日 星期五

《冷眼看管理》看清大師體悟 真正的管理

工商時報/我的大書坊/14版 葉匡時
2005/8/5
■書名:管理大師我恨你
■作者:詹姆斯.胡帕斯
■出版:早安財經
我非常同意本書楬櫫的兩個重要論點:
第一,企業運作的邏輯與民主自由價值有本質上的矛盾;
第二,企業管理一定得透過權力的運作,不應該與道德混為一談。
民主自由已經是人類的普世價值,因此,政治人物的權力必須奠基在人民由下而上的認可上,但絕大部分企業領袖的權力來源並非由下而上。在資本主義的邏輯下,企業追求的是利潤而不是民主,企業負責人的權力基礎在於他有多少股權的支持,而不是他有多少員工的支持。雖然在德國實施的產業民主,給員工一定的參與權,但在全球化的影響下,德國的產業民主已經向英美的股東至上論看齊。於是,許多現代人生活在非常矛盾的兩個世界裡。表面上,我們享受充分民主自由,但在絕大部分的工作環境中,我們擁有非常少的民主與自由,只能聽命行事,否則就要丟飯碗。
受到民主自由價值的影響,許多管理大師企圖把這個價值帶入企業的運作。以領導為例,充斥在我們身邊的管理理論,幾乎千篇一律地把成功領導人刻畫成聖人,他們有崇高的理想、聖潔的人格、無私的心胸、過人的膽識等等。但在實際上,我們看到多少企業領導人真如管理大師所刻畫描述的呢?其實,不論是領導或管理,在本質上都是權力的運作,而權力與道德卻是不盡相容的。為了有效地操作權力,領導人有時必須違背某些道德原則才能達到最後的目標。這本書強調,所有的領導人都應該體認到這個權力與道德不相容的事實,因此,領導人更要知道謙卑,更要知道反省,企業領袖若自以為是道德的標竿,將更容易犯下重大的錯誤。的確,端視我們周遭的企業領袖,又有多少人能謙卑地意識到自己並不如媒體所描述的那麼聖潔。
一般管理書籍都是些當代案例的說明,缺乏歷史深度。這本書則透過歷史紀錄來檢討知名管理大師的言行以及美國產業發展過程中管理知識的演變。雖然大部分國人可能只聽過泰勒、戴明以及杜拉克這三個人,但是,本書討論的其他幾位管理大師都對管理知識的演進有很大的影響與貢獻。經由這本書的介紹,我們體認到現代管理下的勞資關係與美國歷史上的黑奴制度仍有很多神似之處;我們體認到現代美國工業的基礎原本是透過壓榨農奴、工奴而來的;我們體認到許多管理大師的貢獻並不是讓員工更自由民主,而是使企業更知道如何把員工的潛力誘逼出來。從好的一方來說,企業生產力的提升,獲利能力提升,消費者是最後的贏家;但從另一方面來看,消費者還是得在某家企業工作才能賺錢消費,管理大師會不停地督促我們更有效率的工作,永無止境。管理大師究竟讓我們生活更幸福還是更痛苦呢?
(本文摘自本書推薦序,作者為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