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日 星期二

《把握現在,向過去學習》獨一無二的禮物

工商時報/我的大書坊/14版 林白
2005/8/2
■書名:禮物(The Present)
■作者:史賓賽.強森博士(Spencer Johnson)
■出版:平安文化
比爾接到老同事麗姿的電話,邀請他碰個面、一起吃飯。原本神采奕奕的麗姿如今一臉疲憊,她雖然才獲得重用升官,卻開始覺得時間永遠不夠用,工作永遠做不完,「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上,我都不快樂,這跟我原先期待的一點都不一樣!」
於是比爾開始為麗姿說個關於「禮物」的故事,那是他如今每天可以樂在工作與生活的秘密:
從前有個小男孩,他從一個充滿智慧的老人那裡聽到了「禮物」的故事。老人說:「它之所以稱作『禮物』,是因為你會發現,這個禮物在你可能會收到的禮物中是最珍貴的。」
「為什麼它會這麼珍貴?」男孩問。
老人解釋說:「因為你收到這個禮物時,你會比以前更快樂,更有能力做好自己想做的事。」
「哇!」小男孩大聲叫了起來,「我希望有一天會有人送我『禮物 』!」
男孩漸漸地長大,他越來越好奇,這個「禮物」到底有多特別?「到底是什麼讓它比其他禮物更棒?到底是什麼才會讓我更快樂?做事更順心?」
時光流逝,男孩成了十幾歲的少年。他變得越來越不知足。他曾以為自己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快樂。但他似乎總是希望得到更多:更多朋友、更多東西、更多新奇有趣的事。他不耐地夢想著那些未知的世界,他發現自己越來越想瞭解「禮物」的許諾究竟是什麼。
他又跑去找老人,老人回答:「你早就知道這個『禮物』是什麼。你早就知道在哪裡可以找到它。而且你早就知道它是怎麼樣讓你變得更快樂、更成功。在你年紀還很小的時候,你就已清楚的知道,只是你忘了。那是你自己給自己的『禮物』。只有你有能力可以發現它到底是什麼。」
時間過去,少年已經是個年輕人,他決定獨自去尋找「禮物」。他閱讀大量的雜誌、新聞和書籍。他和家人、朋友交換心得。他試著在網路上搜尋。他甚至旅行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希望從每個他遇到的人身上得到答案。但無論他找得有多麼辛苦,都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跟他說什麼是「禮物」。
漸漸地,他發現自己陷入一團混亂當中。他的生活鬆散無度,工作上一堆未完成的企畫案、沒達成的目標和夢想。每天,年輕人下了班回到家,都比前一天更疲憊、更沮喪。他似乎從沒對他自己做的事滿意過,但他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他再次回去跟老人求助。老人建議他花點時間脫離現有的既定模式,讓答案自己找到你。於是年輕人接受邀請,到朋友的山上小屋住一陣子。在那裡,他花了很長的時間散步,反省自己。每天只是很簡單地享受自己正在做的事,享受當下的時刻。突然之間,他終於恍然大悟,他知道什麼是「禮物」了!它一直都在那裡,它就是--「現在」!
禮物不是過去,也不是未來。禮物就是現在這一刻!禮物就是現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