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5日 星期五

工作預覽 提高人事契合

■ 韓志翔
最近,企業界流行閱讀管理暢銷書《從A到A+》。該書作者強調,卓越的企業「先找對人」。誰是「對的人」呢?一些卓越企業認為,凡能與企業價值觀、文化與工作任務吻合的人,就是企業需要的人才。奇異、惠普及台積電都強調,要找既能為公司創造績效,又能符合其價值觀與文化的人才,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員工,企業才能鴻圖大展。
這些企業的觀念符合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的一個重要原則,即人與事的契合。若人與事能高度契合,後續的人員管理會更容易與有效。除了嚴謹的甄選過程,「工作預覽」也有助於提高人事契合。
「工作預覽」指的是企業在招募過程中,提供充分真實的工作資訊給應徵者。然而,一些企業喜歡誇大工作的優點,隱藏其缺點,釋放不對稱的工作資訊給應徵者,日後反而造成新進員工的認知落差,提高其離職率。國內外實證研究也證明,提供真實的工作資訊對降低應徵者認知落差、離職率,及提高他們對組織的承諾都有正面的幫助。
因此,企業應盡可能透過書面或口頭報告、錄影帶等方式提供真實的工作資訊給應徵者,讓他們瞭解工作與環境的優缺點。這不但可以讓他們先有心理準備,也可以讓一些自覺不適任的應徵者,選擇退出接下來的甄選流程,減少行政成本。
信義房屋去年中旬實施「體驗日」招募活動,讓應徵者先到公司體驗一下房仲人員的工作內涵,包括電話訪問、街頭問卷調查,以及拜訪大樓管理員等。經過這些體驗後,除了主管會評估應徵者的表達、問題解決、反應、抗壓等房屋仲介人員所需具備的能力外,應徵者本人也會評估本身的個性、特質與生涯目標是否適合這個工作。有些自認不適合者甚至沒有完成體驗的過程,就先行離去。在信義房屋內部的人力檢討會議上,85%店長認為「體驗日」招募活動有助於提高新進人員進入公司半年後的留任率。這將有助於公司投資內部教育訓練,提升人力資本。
中央大學人資所研究顯示,國內實施工作預覽的企業不多,信義房屋的「體驗日」可以供作參考。
(作者是政治大學企管系教授)
【2005/08/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