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6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聯想風雲 圓夢國際

聯想風雲 蛇吞象經濟日報提供
作者:凌志軍
出版:時報文化

20年,從文革後的一無所有,到世界級企業,聯想集團榮登《時代》雜誌「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企業」!
1984年,靠著人民幣20萬元的資金,「聯想」誕生於北京中關村一間20平方米的小平房,分成裡外兩間,水泥地面,石灰牆壁。20年後,它是一間擁有135億元資產、幾百億元市值的公司。更多人想知道,聯想如何從一個土生土長的中國企業,走過社會與經濟局勢的急遽變遷,從轉型及變革中蛻變,逐步走向世界舞台?
作者認為,聯想的發展,往往是在九死一生之後得來的。儘管歷經了中國80年代後期的混亂、90年代初期的蕭條以及後來跨國企業的進駐,聯想卻能在一片國有企業都不景氣的環境下瘋狂成長,成為中國最大的電腦製造商。更進而買下IBM全球個人電腦業務部門、成為2006年冬季奧運會與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頂級贊助商」,它正努力地站上國際公司的位置。
這一切,關鍵都在於柳傳志。他與聯想的存在,是中國走向現代化、企業走向市場化的重要因素。柳傳志在這間公司的精神上擁有絕對的控制權,憑著「定戰略、建立領導班子、帶隊伍、天條、遲到罰站、公司歌曲、半軍事化的訓誡、宗教儀式般的誓師大會儀式」等管理風格;在中國舊新體制的激烈衝突的環境中,他掌握了與舊制度相處的方法,又以驚人的堅韌、耐心和技巧與舊制度周旋,進而一點一點地擺脫束縛,走向新世界。
20年聯想發展史,正是一部內在與外在不斷妥協周旋的歷程。柳傳志不僅讓聯想實現夢想,更不斷創造新的夢想。
【2005/08/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