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3日 星期三

掌握物流效率 均輝e點通

■ 李娟萍
隨著客戶全球化的腳步,物流運籌業者的經營觸角也遍及世界各地,為了迎合客戶的要求,近幾年來,物流運籌業不斷提昇其e化能力,以與客戶的e化體系相配合。
均輝公司即是一例,該公司的e化歷程很早,自主性強、可塑性高,也願意為客戶量身訂做e化系統,因而常被客戶選擇作為e化的合作對象。當特力公司進行全球運籌電子化計畫時,第一個也想到找均輝公司配合。
均輝公司海運部副總經理孫璜表示,國際化程度高的客戶,業務重心不再侷限於台灣,均輝公司必須配合其需要,才能抓住客戶的心。例如特力公司的船務人員,不管是在台灣、上海或是深圳,只要發一個mail,均輝就立刻服務,連電話都不用打。
對特力公司而言,均輝就是所有物流運籌作業的窗口,當特力公司將進出口資訊丟給均輝時,均輝要把後續的作業,包括運輸、倉儲、報關等的資料交換連結一氣,提供客戶完全通透的物流運籌資訊。
均輝公司電腦部主管李紫渝說:「這好像一個球,一滾就要滾到底。」她把這種服務稱之為「一單到底」,均輝公司計劃設計出一個「e點通」系統,只要客戶把進出口資訊丟進來,就能e點通,一口氣完成進出口流程中,涉及的資料交換工作。
均輝公司在民國92年時,曾接受經濟部商業司輔導,推動均輝、大型VIP客戶、航空公司、同行體系、貨運公司間的「五子棋物流運籌電子商務計畫」,e化範圍涵蓋全球貨況追蹤系統(GTS)、同行借單、併貨及同業對帳作業,e化範圍廣泛,且成效頗佳。
對於要不要繼續進行海運的自動化連線,孫璜認為,海運作業其實不像空運作業,時間這麼急迫,不過,如果客戶有需要,均輝還是很樂意配合。因為以貨運承攬業者來說,不但要跟著市場走,也要跟客戶需求走,將拖車、倉儲、報關等相關行業,都要拉進來,形成一個整合方案,才能解決客戶的所有物流問題。
物流運籌業成功的關鍵,不外是快速、確實、與效率,「效率」更是各家業者獲利的關鍵,均輝利用e化,已掌握了其中的精髓。展望未來,均輝將努力進行不同體系間的e化連結,進行更深化的e化工作,以提昇該公司的競爭力。
【2005/08/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