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3日 星期三

特力全球運籌e化 供應鏈加值

■ 文/李娟萍
2000年起,歐美零售業一連串的併購整合,使市場佔有率大戰漸趨白熱化,零售商為了提升競爭力,一方面積極推廣自有品牌(Private Label)的商品,另一方面,致力降低採購成本,並設立其專屬的海外採購中心,對海外製造商直接下單,以替代以往進口商所提供的採購及倉儲服務。
為了降低本身的營運成本,這些歐美零售業者,也將原來內部商品規劃及採購部門,所負責的市場調查、商品設計、銷售策略訂定等工作,轉嫁給製造商,原來以買賣仲介服務為主的貿易商,因為無法滿足零售商的需求,加上買賣資訊的透明化及零售商海外採購中心的成立,導致許多傳統的貿易商,失去經營的空間。

轉型 提升服務價值
成立已27年的國內大貿易商特力公司,發現到產業環境巨變,深感貿易業如果不能快速轉型,加深其服務價值,擴大供應鏈體系管理能力,以有競爭性的價位,提供專業進口商具有的全方位貿易服務,勢將被環境所淘汰。
特力因而自我定位為「家庭用品」專業貿易商,經營產品以手工具(一般手工具、花園用具、五金零件)、家庭用品(電燈、衛浴設備、汽車修護用品、壁爐用具、傢俱、聖誕禮品、烤肉用具等)為大宗,銷貨客戶鎖定Wal-Mart、Staples、HomeDepot 、Practice、BBC、B&Q等大型化零售商。
為因應貿易產業環境改變的衝擊,特力公司早早即展開營運模式的轉型,跳脫傳統貿易商以價格取勝的角色。自1999年起,該公司即在歐美各主要消費市場設立銷售據點,以確實掌握市場動向、就近服務零售商。
2000年,特力積極在美國招募策略型商品的開發設計人才,以深耕該類商品的服務內容。同時,特力也在美國主要客戶,如Wal-Mart、Home Depot、Staples總部附近,設置其專屬的服務據點。
為達到美國進口商所具備的配銷能力,2001年,又導入新的配銷系統,使配銷作業符合美國零售商的需求。2003年起,更於每個服務據點,增設供應鏈服務專員,以有效協助零售商處理補貨事宜,並主動提供庫存管理的加值服務。
而背後支持特力公司進行加值服務的武器,正是特力公司的e化系統,特力在e化的投資一向不餘遺力。2001年2月時,特力即導入電子交易基礎平台應用,現行在系統上處理的業務,包括有國際貿易、內銷批發及倉儲管理等功能。
特力公司工程發展處副總經理陳淳雄指出,貿易商的任務,比以往困難許多,單舉一例,以特力的客戶Wal-Mart而言,做為一個供應商,特力須做到Wal-Mart3,000個銷售據點,確保98%不缺貨,就是一大挑戰,需要精細的計算及安排。
特力為Wal-Mart亞洲區最大貿易伙伴,並且是超過15年的長期合作夥伴,提供的商品類別從原來的手工具,增加家庭用品如電燈、衛浴設備、烤肉用具及蠟燭等。
由於特力供貨能力佳,2005 年起,擔任Wal-Mart電燈(Lighting)類產品的「類別經理」(Category Manager),負責與Wal-Mart共同規劃商品策略,並可進入Wal-Mart的Re-tailLink銷售系統中,查看整個產品類別的銷售情況。
一般而言,貿易商的毛利低,資金不能積壓太多,也不能有太多庫存,而下單給供應商,通常要3個月才出貨;但是,現在客戶要求,貿易商需做產品銷售預測、預先備料、供應鏈管理,並能管理庫存,一旦下單後,須在一周內出貨,貿易商的功能及角色大幅改變,該如何因應呢?
除了增設實體的服務據點,貼近市場、掌握市場資訊外,特力公司想到建立新的e化機制,結合客戶、供應鏈的產業夥伴、物流業者、金流,以提高整體的運作、反應能力。
整合 與上下游接軌
特力公司將這個計畫,稱之為「全球運籌電子化」計畫,因極具前瞻性,已獲得經濟部商業司94年度商業e化示範性輔導推動計畫的補助,預計以今、明兩年的時間完成。
其內容包括:整合及強化特力公司既有的系統,如國際貿易應用系統(採購、品管、船務、庫存)、批發管理應用系統(採購、庫存管理、銷售)、倉儲管理應用系統(驗收入庫、加工管理、檢貨出庫管理)。
並建置全球運籌應用系統,包括銷售預測、採購計畫、異常管理、供應鏈資訊透明度管理、管理報表等系統,提供管理機制,提昇作業效率。陳淳雄說:「大家都在做供應鏈管理,但特力要做到比別人更便宜。」
另一方面,特力積極與客戶接軌,以取得客戶下單預測、庫存及廠商銷售資料,建置End-to-End供應鏈全球協同運作平台,以進行零售商銷售預測追蹤分析補貨計劃及補貨訂單自動化、供應鏈異常狀況自動回報等工作。
此外,陳淳雄表示,特力也與產業夥伴完成供應鏈管理e化工程的建置,提供製造商訂單預測資料,由製造商根據訂單預測,展開生產計劃及備料作業,並強化全球聯合銷售服務的運作,提供有效的銷售資訊給製造商。
在物流方面,特力則與承攬業者及船務公司連線,簡化出貨作業、掌握出貨資訊,加強物流作業的資訊透通度。
在完成上述計畫之後,特力預期可以做到上下游整合,與客戶的系統自動化連結,形成一個全球運籌機制,以達到無地域、無紙化的資訊運作環境;並進行跨公司作業流程及資料整合,使業務運作不受區域限制,達到全球化、網路化的應用境界。
配銷 全球協同運作
陳淳雄表示,歐美零售商注意的是持續展店、市場占有率,但店裡賣得是什麼,商品賣得好不好,則是供應商的責任,因此,特力要替客戶做好市場分析、了解消費者喜好、管理供貨工廠,提供整合性的服務,這也是貿易商未來的出路。
特力公司的全球運籌電子化計畫,將國際化商業運籌機制與電子交易新技術整合,展現完整產業價值鏈的e化,為國內貿易流通業的e化先驅案例,一旦完成之後,不僅會進一步帶動特力公司業績向上成長,更有助於激勵相關產業應用效應,進而開創我國貿易新營運模式。
【2005/08/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