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日 星期一

服務真諦》服務業 有情緒

■ 蔡翼擎
全國電子總經理蔡振豪很懂得顧客心理,他常告訴門市服務人員:「製造業沒有情緒,但服務業是有情緒的人,面對另一個有情緒的人!」
他指的是,有情緒的門市服務人員與有情緒的顧客。由於雙方都是活生生、有情緒的人,當顧客上門、服務人員趨前與之互動時,可以擦出「溫馨的火花」,也可能擦出「錯誤的火花」。
只要作業員謹守標準作業流程,製造廠商的產品品質誤差就會有限;服務業就很難做到現場服務品質的掌控,各門市服務品質往往無法整齊劃一,偶而一、兩個門市會因少數無法控制情緒的服務人員,造成整個品牌在顧客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
蔡振豪舉一個大家常碰到的實例。唸了政大企家班及EMBA班的蔡振豪說,在全國電子沒賺錢時無臉見江東父老,全國電子反虧為盈後,他趕緊請政大教授洪順慶擔任外部董事;不料,有天老師抱怨:「沒把門市人員教育訓練好!」
洪順慶到木柵的全國電子門市買電器,看到一台負離子電扇,請服務人員解說這項產品,並要求服務人員操作示範功能。這位服務人員老大不情願的反問一句:「是不是真的想買?」
得不到熱誠回應的顧客,往往懶得和服務人員囉嗦,便沒趣的走開,事後的顧客抱怨便形成企業品牌的負面口碑。
蔡振豪希望門市服務人員謹記,「顧客導向」是人與人的互動哲學,是顧客情緒優先於自己情緒的生意哲學,成功的業務人員須在任何情境中保持高度耐性、體貼。
【2005/08/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