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0日 星期一

先進市場者一定先贏嗎?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31版 莊春發
2005/6/17
圍棋比賽中,先手必須讓後手若干子,理由是先手在布局上佔有一定的優勢。在商場上,也一樣。只不過,這樣的優勢,必須配合其他的競爭條件,才能永保領先的地位。
企業的經營策略中,產品價格高低、品質好壞、服務之良窳,的確關係著企業的成功與否。然而,企業進入市場時機的拿捏與掌握,可能比上述的條件更為關鍵。企業太早進入市場,可能因為市場條件尚未成熟,注定賠錢的命運;企業太晚進入市場,可能時不予我,喪失賺錢的機會。是故,俗語云:「掌握先機者,可能立於不敗之地;喪失天機者,則可能滿盤皆輸。」也因為先手者占有優勢,圍棋比賽規則,要求先手必需讓後手若干子,理由是先手在布局上佔有一定之優勢。商場上,理由亦同。
實際的世界裡,在西方國家中我們看到美國可口可樂先進入飲料市場,所以百年來可口可樂的市占率,長期勝過百事可樂,即使百事可樂不斷的在市場上發動廣告活動,也難以勝出。在電池市場中,金頂 (Duracell)和永備(Eveready)兩家廠商亦因早進入市場,在消費電池上常保優勢,而無懼於Kodak的進入市場。
在國內,我們同樣可以看先進者先贏的例子,例如統一超商在便利商店通路的經營,因為及早進入市場,所以目前在店數上,在市場占有率上,仍然遠遠領先其他競爭對手。又如油品市場上的中油公司,即使市場開放了,面臨台塑油品的競爭及曾經遭受國外油公司進入市場的衝擊,最後仍然因應得宜,而保有70%的市場。
有趣的是,企業純粹因及早進入市場,最終就一定能保有市場的優勢?答案似乎不然。例如美國網景公司,在瀏覽器市場,均比其他電腦軟體公司早進入市場,其發展出來的領航員(navigator),於19 97年的市場占有率為77%,競爭對手微軟只有20%。可是最後微軟藉由作業系統軟體的成套出售冒險家(explorer),打敗網景公司。台灣的無線電視市場,市場開放後民視的設立,經過7年的激烈競爭,也變成業界的龍頭,打敗原有的老三台。
是故,企業先進是具備保有市場優勢的條件,但就此單一條件,可能無法保證其能長期保有先贏的優勢,後發先至是可能發生的。
先進者,若能選擇正確的預測市場的變化與經驗,隨之又能提出因應的對策,可能保證其能掌握一定的市場優勢。當然若生產上存在顯著的學習效率,先進者的確因為累積足夠之經驗而能降低生產成本,則可從而增加其競爭力。產品的銷售具備網路效果,也是先進能夠達成先贏的必要客觀條件。市場胃納是否容許後進的存身,也是影響著先進者是否可以先贏。
此外,產品使用上,是否存在著套牢效果,也是形成先進先贏的有利條件。產品是否可利用大量廣告做為促銷的手段,也關係著先進者市場地位的屹立不搖。
凡此種種產品、產業技術、行銷等特性均可能形成先進先贏或後進先贏的可能。當然,企業所有者的主觀企圖心,更是比這些客觀條件重要。
(本文作者為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