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3日 星期四

一句忠告養成一位企業家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27版 陳偉航
2005/6/23
《財星》(Fortune)雜誌最近拜訪了許多知名企業家,談談他們這一生所獲得的最佳忠告,從這些忠告中可以分享他們成功的經驗,包括了以下幾項:
1.做你自己
奇異(GE)公司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提到他第一次參加GE為期3天的董事會活動時,剛開始他拘謹寡言,在第一或第二次會後前可口可樂公司執行長保羅.奧斯汀(Paul Austin)提醒他別忘了他在董事會的身份和角色,讓他意識到這不像他的為人和平時作風,因此接下來的會議他便開始侃侃建言。
2.清楚看到未來
西門子(Siemens)公司執行長克勞斯.克萊菲爾德(Klaus Klei nfeld)在20多歲的時候,一個80多歲的建築工程顧問告訴他:每當你出任一項新職務,在你一頭栽進去之前,先坐下來閉上眼思考一下,想想幾年後你真正想達成的狀況是什麼樣子,直到你心中很清楚的看到未來,你才開始進行工作。
3.有勇氣堅持到底
寶鹼(Procter&Gamble)公司執行長雷富禮(A.G. Lafley)在進入寶鹼公司第6年的時候曾經一度想要辭職,當時他的上司挽留他並告訴他:「你這次落跑,沒有勇氣留下來改變現狀,你換了別的工作也一樣會落跑。」因此,他留下來,從此之後他碰到任何問題,他就說出來並下定決心去改變它。
4.相信自己的直覺
Viacom影視公司執行長桑勒.雷史東(Sumner Redstone)的財務顧問常告訴他:「你必須相信自己的直覺,不要管和你看法不同的人的意見。」因此,當他併購MTV音樂電視台和兒童戲院時,有人認為MT V已退流行,兒童戲院買得太貴,他都不為所動。他知道MTV是年輕人的新寵,兒童的喜愛也是全世界都一樣。結果證明他的看法是正確,2項投資都獲利。
5.別受限於過去的經驗
Wipro科技公司執行長米威克‧保羅(Viveck Paul)有一次到叢林徒步旅行,看到大象被鍊子拴在小栓子上,他問馴象師為何大象不會跑掉,他回答說:象小的時候曾想掙脫鐵鍊,但失敗了,因此長大以後便不會再想掙脫,因此他提醒自己不要被過去的經驗所限,要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因此他把這家印度公司經營成為全世界10大軟體服務公司之一。
6.雇用和自己專長不同的人
星巴克(Starbucks)的執行長霍華‧休斯(Howard Schultz)記得管理學者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給他的忠告:你在公司成長之前,必須先儲備人才和經驗,並且,要成為偉大的領導者須拋開自我意識,知道自己欠缺什麼能力,雇用那些和自己專長不同的人。根據這個忠告,他建立起一個全球性的企業。
一句話可以讓人終生受用不盡,還有許多企業家所獲得的忠告如:趁年輕就開始、熱愛你的工作、重視其人而非其銜、歸功給別人、事業與家庭並重等,都成為這些企業家成功的座右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