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2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支出簽核 老闆親為

■ 葉益成
我一直不假手他人簽核所有的費用支出和收入的發票開立。或許許多企業老闆或決策者認為自己有更多重要的事情要忙,何須親力親為?
常見的作法是以金額大小、項目為區分,按職掌授權核准後,由資淺的財務或會計出納人員負責。但企業最基本的生存關鍵就是賺錢與花錢。賺不夠花,企業不經營也罷,何必既糟塌自己的身體又犧牲和家人相處的時間?
人生或許因為充滿挑戰、驚奇而益顯豐富精彩。經營事業,我卻不喜歡驚奇,掌握每一費用支出與收入發票開立,令我感到踏實,隨時掌握公司經營現狀,有需要改善之處,立即進行調整,而非木已成舟時才進行補救。
決策人員簽核支出,等於宣示了企業對成本管控的重視,在這個過程中,浮奢的支出與控管的鬆弛自然會減少或排除。在每日的簽核過程中,企業將省錢文化加諸於員工身上,最後不管員工是否願意,省錢氛圍自然形成。
此外,付款盡量使用支票,支票也應盡量自己簽。我一直不假手他人簽支票,每簽一張支票,心中想的是這項支出對公司帶來什麼好處?有沒有為公司帶來直接效益?只有在簽署支票時,感受才最深刻,才會發覺到許多隱藏其中的不必要花費。
若公司規模很大,要簽署的支票相當多,或許每次要花20分鐘以上的時間,不妨試著不分金額大小,簽核一定比例的支票,你將發現因為你的注意,員工費用支出與申請變得更有節制,而省下不少錢,最重要的是,幫公司找回過去被忽略掉的潛藏利潤。
小時候常聽人說,那個人既節儉又計較,怪不得有錢。「支出簽核,老闆親為」,告訴員工,你真的很計較、也很節儉。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台灣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http: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email:era@era-tw.com)
【2005/06/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