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9日 星期日

看時事學英文》遠交近攻

■ 朱文章
鴻海原本只是一家製造電視機零件的中小企業。目前版圖橫跨三大洲,員工13萬人,業績挑戰7,000億元。董事長郭台銘自述:「30歲生日那天在日本爭取客戶,酒醒後領悟到台灣沒有母體工業,也沒有扶持零組件廠的打算,於是下定決心不跟國內廠商做生意,要做國外大廠生意。」
不斷與國外大廠合作開發技術,是鴻海成長最關鍵的轉折,「像成天接受少林寺、武當派、崑崙派切磋劍法,讓鴻海自成一派」。
跨國聯盟 擺脫區域競爭
拋開地域競爭對手,展開跨國聯盟的策略,在航空業最普遍,業者稱為「世界夥伴」(World Partners),較具規模的有「星空聯盟」(Star Alliance)、「寰宇一家」(One World)、「天合聯盟」(Skyteam)。
成就事業要眾志成城,群策群力。古人安土重遷,重視在地智慧,因此「遠親不如近鄰」( A good neighbor is like gold.),這是農業社會的現象。也因而有「遠來的和尚會唸經」、「外國月亮比較圓」(The grass is alway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fence)的譏諷說法,以唾棄「長他人志氣」的心態。
不過隨著競爭加劇,無論條件與資質,儕輩無法共同依存之下,拋開同儕的糾纏,像鴻海追求實力「靠山」的加持,是可行的策略。就像兒童打鬧,弱者跑去搬救兵,找塊頭較大的人(big brother)出面擺平對方。
例:"The partnership between Delta Air-lines, Singapore Airlines and SwissAir helped the airlines enlarge their market share and passenger traffic by catering to markets in Asia, Europe and America." 「達美航空、新航與瑞航之間的聯盟,讓彼此的市場和業務擴展到亞、歐、美洲。」
"When the small boys get in trouble, they always run to their big brother who will help them." 「小鬼闖了禍,跑回去找塊頭大的靠山幫忙善後。」
能放大格局,以全球為版圖,結合盟友,進而廓清地區,獨霸一方,這是三十六計裏「遠交近攻」的思維,英文稱為"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也就是說國際化程度加深,更有賴於、也有益於牢牢掌握在地優勢。
例:"The more global we get, the greater the need to trust the local experts to under-stand the nuances of their markets. So, we need to think globally and act locally!" 「國際化程度愈深,愈有賴在地智慧了解當地市場的特性,因此,胸懷千萬里,也要由腳下這塊土地做起。」
親近朋友 更要靠近敵人
「遠交近攻」戰略出自戰國魏人范睢,秦王採納此議,交好距離遙遠的齊、燕、楚;全力攻擊接壤的韓、趙、魏。這個戰略有效分化(to sow dissension)敵國,各個擊破各國(divide and conquer或take them piecemeal),進而統一中國。
例:"Qin will strive to sow dissension a-mong the other warring states' forces." 「秦努力分化六國的和諧。」
"Qin knew that she would have to destroy the enemy's forces in piecemeal fashion, as a way to break the deadlock." 「秦軍各自擊破,消滅敵軍,打開新局。」
電影「教父第二集」劇情膾炙人口。教父遭內奸背叛,在書房召來心腹共商大計,要心腹投靠敵方,以便廓清幫中叛徒。他說:「先父在這間書房教我許多事。他教我:靠近朋友近一點,但靠近敵人更近一點。」(There are many things my father taught me here in this room. He taught me:keep your friends close, but your enemies closer.)
教父認為真正的朋友不會背叛,所以遠些無妨;但敵人隨時出手,要緊緊盯牢,以免誤事。這種另類的遠交近攻法則,也成就了他的霸業。
例:"Even as we try to enter this new market, we need to keep our friends close and our enemies closer so we get no sur-prises." 「即使我們要進入這個新市場,我們也要謹慎小心,以免半路殺出程咬金,讓我們措手不及。」
(作者是陸軍官校語言中心主任)
【2005/06/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