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5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前浪死在沙灘上?

■ 台北訊
書名:後發制人──聰明企業如何不創新也能主宰新市場
作者:馬基德斯、吉拉斯基
出版:臉譜
一馬當先進入新市場的企業享有競爭優勢,事實並不盡然。
國際知名策略專家、英國倫敦商學院策略教授馬基德斯(Constantinos Markides)和吉拉斯基(Paul Geroski)指出,運用革命性創新來開創新市場的先鋒廠商,幾乎都是無法持續壯大並征服整併的勝利者。這是因為創造革命性新市場,所需要的能力、心理和態度,與市場成長和整併所需,不僅截然不同,而且相互衝突。也就是說,擅長於創造的企業,難以同時擅長擴張,反之亦然。
已具規模的大企業並不存有開創革命性新市場所需的能力和心態,且由於與發展既有事業所要求的相互扞格,這些能力和心態也無從培養。不過,大型企業倒是具備了巧妙利用其他廠商所發展新市場利基,伺機擴張為大量市場所需的能力和心態。當主宰性設計一旦崛起,便立即搶進市場。既然如此,大型企業理應將創造嶄新而革命性新產品的任務委交外界新創事業,然後自行在整併市場的工作上貫注精神,充分發揮,才是各盡所能的相輔相成之道。
本書旁徵博引,運用許多關於革命性創新的學術研究,並且針對微軟、寶鹼、亞馬遜、佳能、JVC、Heinz以及許多後發先至,進而後來居上的成功企業案例,詳加說明,可說是建構一個極端不同的創新模式。
本書探究以下幾個重點:
‧革命性創新如何創造出嶄新市場?
‧早期市場具有哪些結構性的特質?對有意參與的新成員代表什麼意義?
‧已具規模的大型企業應如何介入此類市場,何時才是正確的時機?
‧身手敏捷的成功企業如何擴大新市場規模?
‧在市場整併的過程中,個別企業應如何機敏而智慧的選擇定位?
‧如何評估企業究竟應擔任市場的開拓先鋒,還是後來居上的整併角色?
【2005/06/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